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安邦左擁民生右抱招行 銀保聯手N個契合點

2014年12月30日09:10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安邦左擁民生右抱招行 銀保聯手N個契合點

第一大股東的地位和董事會的席位已經不能滿足安邦系對於民生銀行的“好胃口”。

民生銀行12月25日晚間的公告顯示,安邦集團對於民生銀行的增持並沒有因為其獲得第一大股東的地位而停滯,截至12月25日,安邦保險持有的表決權已經達到15%﹔此外,安邦對於招商銀行的控股比例也已經高達10%。

此前,民生銀行董事長洪崎在投資者見面會上表示,與大股東安邦的合作“免不了”。“銀行與險企在業務上本來就有相當高的契合性,安邦雖然出手闊綽,但是其主營業務在險企的行業排名中並不算頂尖的,如今大手筆投資銀行,既可以美化財務報表,也可以快速提高品牌的美譽度和無形資產價值,可以說是一舉多得了”,一位資深並購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一個月內三度

舉牌民生銀行

安邦系收購民生銀行的速度超乎市場想象:從12月1日宣布持股超過5%至12月25日表決權達到15%,不足一個月的時間內,安邦系已經三度舉牌。

民生銀行12月25日晚間發布公告稱,公司當日收到安邦人壽、安邦財險、安邦保險集團和和諧健康保險通知,信息披露義務人持有民生銀行普通股股票共計47.87億股,佔公司總股本的14.06%。再加上中國中小企業投資有限公司於12月17日委托給安邦保險集團行使表決權的3.19億股民生銀行A股普通股股份,安邦系持有民生銀行具有表決權股份總數達51.06億股,佔比高達15%。這也是十日之內安邦系再度舉牌民生銀行。

此前的12月17日,安邦系持有民生銀行具有表決權股份比例仍為10%,股份數為34億股,但彼時安邦系已經成為民生銀行第一大股東。

再將時間回放,民生銀行12月1日晚間曾發布公告稱,截至11月28日,安邦保險集團及其下屬公司合計持有該行A股股票共計17.02億股,首次達到民生銀行總股本的5%。

此外,截至12月9日,安邦系持有25.22億股招商銀行,佔總股本的10%,位居第二大股東,與第一大股東招商局集團尚相差8.6個百分點(約22億股)。

比較有趣的是,當初為了舉牌招商銀行,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安邦系曾經凶悍減持民生銀行。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安邦財險當時持有民生銀行A股13.87億股,數量僅次於新希望集團,為第二大A股股東,然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安邦的持股數量驟降至7.6億股,該公司也是民生銀行前十大股東中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唯一一家減持的股東。

銀行與險企的

N個契合點

12月23日,民生銀行召開股東大會,會上補增安邦保險集團副總裁姚大鋒為董事會董事的議案已獲民生銀行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作為民生銀行原來第一大股東的新希望董事長劉永好表示,可能為安邦人壽董事長姚大鋒進入董事會投下贊成票(從最終的股東大會表決結果來看,劉永好應該是確實投下了贊成票)。劉永好坦言:“對於安邦的大筆增持,我們考慮了好久,是好還是壞?實際上,誰給民生銀行帶來價值就擁護誰,安邦可能對民生銀行的存款和業務發展帶來很多積極影響。”

在隨后的投資者交流會上,民生銀行董事長洪崎表示,擬與安邦深度合作。他認為,今后金融機構一定是走向混業經營,與作為保險公司的大股東的安邦合作免不了。

事實上,就目前情況分析,這種“免不了”的合作至少在業務合作、融資渠道、市場估值、公司治理等四個方面展開。

從業務層面來看,銀行與險企的合作需求是非常明確的。銀行存款端需要險企的大額低成本資金,險企需要銀行作為代銷渠道,此外雙方都希望實現綜合金融的交叉銷售。華泰証券的分析也指出,安邦集團未來大概率形成金融全牌照的綜合金控平台,那麼民生銀行將定位為其中一極,或將受益於平台綜合交叉銷售能力提升﹔巨量保險資金為民生負債端提供彈藥,緩解存款獲取壓力,資產端經營則需長期觀察。

從融資渠道來看,險資是銀行補充資本充足率的重要通道,而銀行股權是險資獲得穩定收益或股息率的最佳選擇。

從二級市場估值來看,由於銀行股是險資的“標配”且往往規模巨大,險資在絕大多數時間裡是銀行估值的最重要守護力量,而銀行股也是險資龐大資金二級市場投資的安全港。

從公司治理來看,安邦被傳將於明年啟動H股IPO,分析師指出,“資本市場觀察保險公司主要關注保費收入和投資收益。近年來,安邦的保費收入增長很快,但受到銀保渠道拖累,近期保費增速有所放緩,如果要啟動IPO,良好的投資收益必不可少”。不過,對於民生銀行而言,安邦增持前,其股權結構分散,金融創新能力居行業前列,安邦入駐后民生銀行股權結構發生重大變化,公司治理效率還需觀察。(張歆)

(責編: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楊穎受傷私照流出楊穎受傷私照流出
  •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盤點互聯網大佬的西裝穿著盤點互聯網大佬的西裝穿著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