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負債全球第一 強勢日元拉響警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日本負債全球第一 強勢日元拉響警報

2012年11月13日09:46        手機看新聞

  受到近期日本發布一系列疲弱經濟數據的負面影響,國際匯市上日元匯率持續偏弱,記者發稿時報79.45兌1美元。經濟學家謝國忠近日發出警告稱:強勢日元末日將至。

  日本財務省於上周五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30日,包括政府債券、借款和票據融資三個項目在內的政府債務總額創下歷史新高,達到983.295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77.3萬億元)。此外,日本政府擔保債務金額為45.51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58萬億元)。據日本共同社預計,2012財年末日本政府債務將高達1085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85.28萬億)。

  據悉,2011年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為502萬億日元,根據上周五財務省發布的數據,目前日本政府負債實際已接近其上一年GDP的兩倍,日本由此變成了全球負債第一大國。

  分析人士指出,在近千萬億日元的政府債務中,佔比最大的為政府債券,達803.74萬億日元,佔政府債務總額的81.74%,比去年同期增長14.4萬億日元﹔此外,票據融資達125.37萬億日元,佔政府債務總額的12.75%﹔向民間金融機構等借款達54.19萬億日元,佔總額的5.51%,其中長期借款17.62萬億日元,短期借款36.57萬億日元。

  經濟學家、玫瑰石顧問公司董事謝國忠稱,日本經濟持續衰退原因有三:一是人口老齡化和喪失競爭力。二是錯誤維持日元強勢。三是中日領土紛爭令日本經濟前景更趨不穩定。謝國忠認為,日元將無法維持在高位,日本貿易赤字可能在明年迅速擴大,到時市場可能不會再把日元當作安全的避風港。

  謝國忠認為,中國消費者對日貨的抵制成為導致日本經濟再次陷入衰退的直接導火索。日本名義國內生產總值(GDP)自2007年以來持續跳水,近20年來日本一直深陷通縮和經濟萎縮的泥潭中,貿易赤字成為結構性現象。

  謝國忠預期,在多重打擊下可能最終會導致日元經歷結構性的下跌周期。他認為,日本名義GDP的增速必須快於國債增速才有可能改變其財政頹勢,“實現這一點的唯一途徑就是日元貶值。”記者 呂錦明

(來源:証券時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