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黃金協會:全球黃金需求反映嚴峻經濟環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世界黃金協會:全球黃金需求反映嚴峻經濟環境

2012年11月16日10:46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世界黃金協會15日發布的《黃金需求趨勢報告》顯示,2012年第三季度全球黃金需求總量為1084.6公噸,與2011年第三季度創紀錄的1223.5公噸相比下降11%。相對於去年同期的極高需求,今年第三季度的數據確有下滑。黃金需求仍表現出彈性。今年第三季度的黃金需求量仍高於5年季度平均需求量的984.7公噸。

  按價值計算,黃金需求同比下降14.0%,為576億美元﹔第三季度黃金均價為1,652美元/盎司,與去年同期創記錄的均價相比下降3%。

  報告指出,在中國市場,由於受到經濟增長速度放緩的負面情緒影響,2012年第三季度的黃金需求總量從去年同期的191.2公噸降至176.8公噸,減少8%,其金飾和投資需求同比分別下降6%和12%。隨著庫存減少,18K金飾購買量下降,以及零售網絡擴張腳步明顯放緩,今年第三季度金飾需求僅為123.8公噸。投資需求降至53.0公噸。本季度需求較長期平均需求仍高出19%。

  世界黃金協會投資部董事總經理郭博思(Marcus Grubb)表示,黃金開始重新確立其作為金融體系一部分的地位。從中期來看,西方的量化寬鬆政策和東方經濟的持續增長,特別是印度和中國,以及亞洲購買旺季的到來,都預示著黃金市場將進一步增長。

  郭博思指出,在全球經濟持續不穩定以及中美兩國大選的背景下,過去5年黃金需求的上漲趨勢可以清晰反映,黃金將繼續保持其資產保值工具的基本屬性,而本季度全球黃金ETF投資增長56%及作為長期投資者的各國央行持續的買金活動可以証明這一點。記者侯捷寧

(來源:証券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