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月入萬元再征個稅將對整個經濟有好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專家:月入萬元再征個稅將對整個經濟有好處

2012年11月19日08: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11月18日電在17日舉行的國際金融論壇(IFF)第九屆全球年會關於“中國收入分配症結與出路”的專題會議上,北師大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執行院長李實在主旨演講中說:“當大家討論分配不公的問題,首先想到的是灰色收入、腐敗收入、以權謀私、權力尋租等問題。

  中新網11月18日電在17日舉行的國際金融論壇(IFF)第九屆全球年會關於“中國收入分配症結與出路”的專題會議上,北師大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執行院長李實在主旨演講中說:“當大家討論分配不公的問題,首先想到的是灰色收入、腐敗收入、以權謀私、權力尋租等問題。所以若想解決收入分配問題,不能僅考慮如何縮小收入差距,更大的問題是如何能夠消除我們面臨的收入分配不公的問題。”

  李實認為,收入分配問題涉及到方方面面,是一個全局性問題,這與發展方式有關系,與城鄉管理體制有關系,與財政體制有關系,與稅收體制有關系,甚至與金融體系,與整個勞動力市場等也有關系。“所以,僅靠單一的收入分配政策是不能解決問題的,必須要有一個政策體系。”李實表示,這一政策體系應該由三方面構成:第一,要有一個初次分配的政策﹔第二,就是再分配的政策﹔第三個,還需要一些配套性的政策,而這種配套性的政策是與我們的政治體制改革相關的。

  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原主任王健在接受中新網財經頻道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同意李實院長對收入分配改革的建議,並認為這些建議很好、很系統。

  王健在論壇上表示,應該將個人所得稅的起征點提高至一萬元。而此前也曾有專家學者提出將個稅上調至5000元的說法,但引來輿論不小的爭議。“有人認為這對國家影響很大。但其實這對國家的影響真不大。為什麼這麼說?那麼多的所得稅收起來,佔國家稅收的比重,沒有一年超過7%的。但包括金融危機在內的2008年、2009年,沒有一年的財政的收入增長是低於10%的,去年20%。所以,假如將個稅起征點提到每人每月一萬的話,根本不會對國家的財政收入有很大的影響。相反對改善收入分配有明顯的好處。”王健說。

  王健在討論中說:“個人所得稅既然不能夠影響稅收大局,干為什麼不給提到一萬元呢?無論是月收入三千、三千五,還是五千、六千,稅務部門都要審核的,都是行政成本。降低行政成本,又能夠為老百姓造福,這件事情是不是很快干起來?有人會說數據難統計,這個數據能有多難統計嗎?能比神六、神八、神九上天還難嗎?沒有。所以,做這些事情,關鍵是轉變觀念、轉變思路就可以。”

  王健在接受中新網財經頻道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可支配收入的角度來說,提升個稅起征點后,大家的可支配收入都增加了,而可支配收入增加的好處,即可以從消費的角度推動經濟增長。“這一政策對真正富有的人影響不大,這一類人根本不要工資。我們所講的高收入與低收入人群,實際上都是憑工資收入的。所以我認為,隻要能夠增加全民的可支配收入,不僅可以改善收入分配,更重要的是能夠增加消費。”

  王健進一步解釋:“短時間來看,提高個稅起征點的政策可能使中低收入人群僅僅提高了幾百元的收入,但是隨著政策的持續,他們就會慢慢覺得這幾百元可以花了。這樣至少對消費市場起到促動的作用,也是對整個經濟有好處的。”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