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曝光部分瑜伽學校 外行學1個月拿証當教練 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央視曝光部分瑜伽學校 外行學1個月拿証當教練 圖

2012年11月19日08:06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圖1:教練按壓導致學員腰椎間盤突出。(央視截屏)  想健身卻傷身,看似優雅的瑜伽運動未必安全,昨日《每周質量報告》曝光,瑜伽館雖“遍地開花”,但一些瑜伽教練並不具備專業水平,瑜伽教練培訓機構良莠不齊。

  圖2:天悅挂的人社部下屬機構授權牌匾。(央視截屏)

  圖1:教練按壓導致學員腰椎間盤突出。(央視截屏)

  想健身卻傷身,看似優雅的瑜伽運動未必安全,昨日《每周質量報告》曝光,瑜伽館雖“遍地開花”,但一些瑜伽教練並不具備專業水平,瑜伽教練培訓機構良莠不齊。由於教練的指導不科學合理,瑜伽練習者受傷骨折的現象時有發生。對此,媒體呼吁加強對瑜伽教練等從業者和相關機構的監管,規范瑜伽培訓市場。

  練瑜伽卡掉骨頭

  今年3月,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關節外科專家發微博稱:一位20多歲的姑娘,練瑜伽時不知做了什麼動作,竟然把膝關節裡的軟骨帶著骨頭卡下來一小塊。

  無獨有偶,練習瑜伽受傷的現象,近幾年經常出現在報道中。2011年,湖北一位女士因為練瑜伽遇到水貨教練,竟然大腿骨折,最終瑜伽館承擔賠償責任﹔2010年,上海的鄭女士練瑜伽時,因為教練按壓而導致腰椎間盤突出,如今,4顆合金鋼釘永遠埋在她第4、5節腰椎上(圖1)。

  央視記者走訪北京、上海、湖北等地多家醫院后獲悉,目前骨科、運動損傷科接診的瑜伽受傷者人數逐年攀升,且有不少是瑜伽教練。

  外行學一個月就當教練

  近年來,遍地開花的瑜伽會館導致教練需求猛增,引爆各地瑜伽培訓市場。記者通過網站搜索,在北京西四環找到名為“北京天悅國際瑜伽學院”的培訓機構。工作人員介紹,學員在那裡一個月就能學完瑜伽初、中、高級課程,隻要考過了就能當教練。

  北京天悅國際瑜伽學院網站上宣稱的國家職業資格培訓鑒定實驗基地是怎麼回事呢?記者打開授權單位“國家職業資格培訓鑒定實驗基地”的網頁,在“基地概況”中介紹,這是國家人社部在天津建立的綜合性職業標准開發機構,后經記者核實,確認它的確是人社部授權的機構,根據網站的聯系方式,記者撥通這家“授權單位”的電話。工作人員証實,北京天悅國際瑜伽學院確實取得了國家職業資格培訓鑒定實驗基地的獨家瑜伽培訓授權。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