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曝光部分瑜伽學校 外行學1個月拿証當教練 圖【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央視曝光部分瑜伽學校 外行學1個月拿証當教練 圖【2】

2012年11月19日08:06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圖1:教練按壓導致學員腰椎間盤突出。(央視截屏)  想健身卻傷身,看似優雅的瑜伽運動未必安全,昨日《每周質量報告》曝光,瑜伽館雖“遍地開花”,但一些瑜伽教練並不具備專業水平,瑜伽教練培訓機構良莠不齊。

  “國家級証書”是噱頭

  在這家培訓學院教室門口,記者看到了“國家職業資格培訓鑒定實驗基地”的金屬匾額(圖2),工作人員說,凡是在這兒學瑜伽的人可以花錢買一本權威的“國家級証書”。

  當記者向“國家職業資格培訓鑒定實驗基地”求証授權考核和收費等事宜時,卻得到不一樣的回答。授權方和培訓學校都承認,想要取得國家職業資格培訓鑒定實驗基地頒發的瑜伽教練証都需要另行收費,但又都表示,是對方主動找自己合作的,而且雙方所稱的收費標准相差甚遠。北京天悅國際瑜伽學院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本“國家級”証書不僅可以當作權威“噱頭”,而且最巧妙之處就在於多年來一直被標稱為“試點”,既安全又可以免責。

  “協會授權”成“通行模式”

  除了國家職業資格培訓鑒定實驗基地授權頒發的証書外,天悅還向學員頒發國際瑜伽協會教練証書,並在網站上自稱是國際瑜伽協會的官方網站。網站信息顯示,國際瑜伽協會總部設在香港。但央視記者在香港發現,網站提供的地址中並沒有所謂“國際瑜伽協會”的機構。香港協會注冊名單中也沒有這家協會。

  記者多方調查發現,凡是在北京天悅國際瑜伽學院學習瑜伽的人,就算完全沒有瑜伽基礎,甚至不知道什麼是瑜伽,隻要繳納六七千元,就可以在1個月內順利通過考試,拿到香港國際瑜伽協會頒發的高級瑜伽教練証﹔再多花1000塊錢,還能拿到由國家職業資格培訓鑒定實驗基地頒發的“國家級”証書。

  隨著調查深入,央視記者發現,類似北京天悅國際瑜伽學院、北京東四環的憑海聽風瑜伽培訓連鎖這樣自稱是總部在香港的某瑜伽協會授權、獨家在內地進行瑜伽培訓,是不少瑜伽培訓學校的“通行模式”:學員隻要繳納6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學費,就可以在一兩個月內順利通過考核拿到高級瑜伽教練証書。

  晨報記者 張璐

  據央視《每周質量報告》

  ■記者追訪

  愛好者決定謹慎“從師”

  北京市民何小姐昨日看了新聞,一時間有點恍惚,斷斷續續練了四年瑜伽,真沒想過瑜伽教練是不是該持有國家相關的職業資格証。不過她也有點慶幸:多虧一直選擇的是口碑較好的瑜伽館。何小姐認為,此次曝光給她兩點提示:一是練瑜伽要量力而行,不能較勁﹔二是要盡量選擇正規的瑜伽館,“需要謹慎選擇,同時盡量了解教練的信息。”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