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車訂單“斷頓”前夕望見蛋糕 高鐵地鐵雙路馳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南北車訂單“斷頓”前夕望見蛋糕 高鐵地鐵雙路馳援

2012年11月19日10:4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目前北京運營的地鐵線路中90%以上的車輛均由北車提供,若動車組招標重啟,勢必會對中國南車、中國北車等公司形成利好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動車組的招標計劃已經進入重啟准備階段,如果不出意外的話,動車組大規模招標將有望在年內重啟。若重啟,這將是2012年以來,鐵道部首次組織的動車組招投標。

  由於年底哈大線、京石高鐵的通車,明年和后年也有多條時速在250公裡以上的高速鐵路建成通車,這些高速鐵路都需要配備動車組車輛運營,多種因素促成了新招標計劃的落定。毋庸置疑的是,如果動車組招標重啟的話,勢必會對相關公司形成利好。

  不過,相關公司似乎並不這樣認為,“上述招標目前並沒有得到証實,所以,部分假設北車受益的前提並不成立。”一位不願具名的接近中國北車人士向記者表示。

  南、北車亟待動車組招標

  根據鐵道部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9月底,我國投入運營的高鐵共有22條,總裡程達7563公裡,而年內建成的總裡程將超過9000公裡,按照在運行高鐵的動車密度約為0.7輛/公裡計算,則需要6300輛以上動車組。

  “面對市場的需求,而且是大規模的需求,重啟招標一事肯定會有所落實,具體時間雖然還不能夠透露,但是,招標計劃等已經在緊鑼密鼓地規劃中。”有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如是表示。

  那麼對於南車和北車兩家我國動車組制造企業來說,重啟招標又意味著什麼呢?

  有數據顯示,從2004年起,鐵道部共計招標量約為1300列動車組,2009年為歷年招標量最高峰,當年向南北車共招標了770列動車組。但隨后的2010年和2011年,動車組招標幾乎陷入停滯期,兩年分別隻推出了50列和40列的招標量。

  2011年4月,中國南車拿到了原為2010年招標計劃中的一份補充訂單,合計40列動車組。除此以外,再無新單下達。

  新訂單的停滯,一度困擾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根據相關數據顯示,在過去五年,鐵道部共接收了705組共7264輛動車組客車。由於鐵道部的動車組編組分8輛一列和16輛一列兩種,為方便統計,研究機構通常將8編組的動車組,稱為自然列,即過去五年,鐵道部共接收了908列動車。

  按照歷年合同簽訂時確定的列車交貨時間,中國北車在2013年及以后年份動車組收入將大幅減少,中國南車在2014年及以后年份無動車組收入。自2010年以后,動車組收入佔“兩車”營業收入的20%以上,若2012年鐵道部不重啟動車組招標,“兩車”2013年以后的業績或難保正增長。

  “根據上述數據可以得出如下結論,如果重啟動車組招標的話,對於訂單即將‘告罄’的南車與北車能夠形成實實在在的利好,南車方面目前雖不清楚,但北車方面曾有傳聞稱,往年的訂單已經消化近八成,如果再不招標生產線將難以維系,所以,整個動車組生產供應商都在熱切期盼著招標的重啟。”上述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表示。

  地鐵項目南、北車均受益

  雖然,動車組是南車與北車利潤較大的一部分業務,但地鐵等軌道交通車輛的利潤,也能夠對其業績產生支撐作用,近期有消息稱,國家發改委印發了北京市城市軌道交通近期建設規劃調整(2007∼2016年)。

  根據規劃新增三條地鐵線路投資總額為707億。首先,新增8號線三期,自王府井至五福堂站,線路長16公裡,估算投資144億元,規劃建設期為2012∼2016年。第二,新增16號線,自永豐至榆樹庄站,線路長36公裡,估算投資366億元,規劃建設期為2012∼2016年。第三,新增新機場快線,線路自中心城區至北京新機場,採用快速軌道交通方式以實現“半小時”到達,項目爭取與新機場同步建設。

  數據顯示,2011年中國南車共中標地鐵車輛1333輛,其城軌地鐵業務市場份額佔國內市場近70%,實現營業收入人民幣82.17億元,佔全年收入10.33%,較2010年增長14.53%。而中國北車2011年城軌地鐵業務實現營業收入61.35億元,同比增長則達到了18.83%。

  截至2011年底,全國共有36個城市報送了地鐵發展規劃,其中31個城市獲批。至2011年底,國內已有21個城市的74條地鐵線路進行了車輛招標。其中,中國南車中標17個城市的城軌車輛訂單,共45條線路﹔中國北車中標11個城市的城軌車輛訂單,共34條線路。

  “如果北京地鐵線路正式建成運營的話,肯定少不了南車與北車的份額。”上述人士認為。另據,上述北車內部人士表示,目前北京運營的地鐵線路中90%以上的地鐵車輛均由北車提供。

  無論是動車組的招標重啟,還是地鐵新項目的“上馬”,都意味著軌道交通制造業將迎來新一輪的爆發。“2012年下半年鐵路投資增速上行,復工項目和新開工項目均較上半年有明顯增加,鐵路設備投資將會迎來從低谷緩慢上升階段。隨著這輪交通建設項目的啟動,對於整車、零配件、道岔支架等產品的拉動效應將會逐步顯現,產業鏈上相關公司訂單有望增加。”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記者 楊 萌

(來源:証券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