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多多戶多多漏洞為何那麼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房多多戶多多漏洞為何那麼多

2013年01月25日08:1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在對“房多多”進行嚴厲查處之外,還有必要抓緊完善戶口登記和管理辦法,堵住制度漏洞。

  陝西神木“房姐”事件目前仍在發酵之中。“房姐”龔愛愛不僅房子多多,而且戶口多多,至今查出的4個戶口其中一個在北京。據悉,龔愛愛的北京戶口系非法辦理,已予以注銷,當事民警被停職和禁閉。

  一個人房子多,可能因為有錢,也可能涉嫌違法,但一個人戶口多,那絕對涉及違法。中國公民隻能擁有一個身份証,公民身份証號碼是每個公民唯一的、終身不變的身份代碼。無論是制作假証件,還是騙領身份証,都屬於違法行為。當輿論曝光龔愛愛擁有兩個戶口時,她曾解釋這是自己愚昧無知。而如今人們知道,她至少擁有4個戶口,難道這只是雙倍的愚昧無知?

  在國內,要偽造身份証可能容易一些,大街小巷廁所牆上都貼滿了這類廣告。可要經過正兒八經的程序辦理一張真的“假身份証”,卻非常難。這不僅是因為每個身份証信息都登記在案,可聯網查詢,還在於每張身份証背后牽連到一個人的戶籍信息以及社保等福利待遇。比如,隻要擁有北京、上海等地戶口,其子女便可享受當地的公辦教育,而不必像外來務工人員那樣,打破了頭都進不去。龔愛愛同時擁有4個戶口,可見其能量不同一般。

  讓人驚訝的是,被網友調侃為“房多多”事件中的諸多當事人,竟然手中都握有多個戶口。除“房姐”有4個戶口外,鄭州“房妹”擁有兩個戶口,且一家都是兩個戶口,而剛被曝光的山西“房媳”也有兩個戶口,其中一個戶口落在北京。這不由讓人心生警惕:這些人都是靠什麼手段非法取得上述身份的?如果說這只是個別戶籍民警違法所為,明顯沒有多少說服力。設若如此,那也表明當前戶口登記制度存在嚴重紕漏。

  事實上,“房多多”們擁有多個戶口的背后,恐怕依然離不開錢權交易的邏輯,同時也暴露了相關制度的多重漏洞。例如,“房妹”的父親是鄭州市某區房管局局長,而“房媳”本人為運城市紀委干部,其丈夫和公公原先分別為運城某縣公安局局長和該市財政局局長。雖然至今並不清楚,這些當事人如何獲取多個戶口,但相關調查不應隻停留於表面,而應徹底加以追查。這其中不僅可能涉及財產來源問題,還可能存在貪污受賄多種違法行為。

  我國《身份証法》對偽造、

  變造或騙領居民身份証等違法行為均有明文規定,對構成犯罪的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為何這些當事人(包括派出所民警)敢於冒風險辦理多個戶口?這一方面說明其中利益誘惑巨大,另一方面或許也表明,相關制度設計仍不夠嚴密,違法成本仍不夠高。因此,在對“房多多”進行嚴厲查處之外,還有必要抓緊完善戶口登記和管理辦法,堵住制度漏洞。

  倘若戶口制度對“房多多”們形同虛設,人們有理由懷疑,這一漏洞也可能被其他貪腐官員所利用。 本報特約評論員魏英杰

(來源:京華時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