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互聯網金融創新不會因央行亮“黃燈”而止步

人民網 李海霞

2014年03月15日10:1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綜合    手機看新聞

這個星期以來,身處互聯網金融圈裡的人,大多有點“冰火兩重天”的感覺。剛剛在兩會上,互聯網金融這個當之無愧的年度熱詞被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更為難得的是,央行行長周小川多次表態“不會取締余額寶等金融產品”。正當為此歡欣鼓舞之時,央行突然迅速“翻臉”,讓人始料不及。

13日,央行支付結算司下發了《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關於暫停支付寶公司線下條碼(二維碼)支付業務意見的函》,文件當中緊急叫停了支付寶、騰訊的虛擬信用卡產品,同時叫停的還有條碼(二維碼)支付等面對面支付服務。

央行的解釋是條碼(二維碼)應用於支付領域有關技術、終端的安全標准不明確,相關支付指令驗証方式的安全性尚存質疑。二維碼支付被叫停的同時,正要大干一場的“虛擬信用卡”也必然地被叫停了。

似乎,在安全性面前沒有更多的理由可以爭辯。但從實際操作來看,微信和支付寶刷二維碼支付,其本質是將微信帳號、支付寶帳號與銀行卡綁定,用掃二維碼替代刷銀行卡來完成支付。掃二維碼支付時,消費者查看收款人信息再確認交易,和消費者刷銀行卡消費后簽單,本質上並沒有區別。

如果說,不安全就是來源於“刷二維碼”和“刷銀行卡”的區別,倒不如說,這兩者之間的差別就在於,“刷二維碼”。

目前,騰訊、阿裡都拿到了民營銀行的牌照,有人說,這是一件創新整個中國金融服務的事。

為此,支付寶與騰訊與中信銀行合作發行的虛擬信用卡,普通的用戶不再需要費勁半天去申請一張實體的信用卡,而隻需要提交姓名、手機號、身份証號、以及其他相關信息就可以申請,額度范圍為50元至5000元。當發生偽冒申請時,無論額度大小,均由保險公司無條件全額賠付。

然而,一年前,阿裡的一款類虛擬信用卡正是倒在政策風險之下。

正如阿裡的掌門人馬雲所說,世界上沒有一個產品的生命周期是永久的。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如果有一款產品能發揮推動歷史的作用,即便它的生命周期再短暫,也必將非常光榮。

沒有阿裡、騰訊,沒有二維碼支付和虛擬信用卡,中國的金融改革之路還將繼續。在我國金融改革駛入深水區的今天,無論觸及哪些既得利益者的利益,無論前進多麼步履維艱,改革終將走向成功。

如果非要給二維碼支付扣上“不安全”的大帽子,不得不說,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安全方式是永久安全的。二維碼支付更是一種新興技術,對其伴生的安全問題,應該以包容的態度在發展中積極解決。

央行此次可能只是亮“黃燈”而非“紅燈”,互聯網金融的滾滾大潮,並不會因此停止腳步。

(責編:值班編輯、陳健)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