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點金

點金台:

“京津冀一體化”的第一波投資機遇在哪?

 陳繼武

2014年04月09日07:59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手機看新聞

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匯報時強調,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重大國家戰略。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2014年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加強環渤海及京津冀地區經濟協作。值此,“京津冀一體化”再次成為市場關注的政策焦點。

對於“京津冀一體化”及其帶來的行業性投資機遇,我本人做過一些研究和思考。我將從政策本身的意義出發,分析其對三地的影響,最后落腳到具體利好的行業。

為什麼要“京津冀一體化”?

首先,任何一個政策出台它是解決問題的。過去中國的行政區劃在實際上造成了諸如交通、物流、環保、區域性整合方面的分割,而這些分割限制了很多行業的發展,阻礙了經濟結構調整的進程。

中國的優勢在於其經濟體足夠大。以互聯網產業舉例來說,在中國一個擁有幾百萬客戶的互聯網企業是無法存活的。而對於一些小國來說,幾百萬的客戶已將其全國人口囊括。

現階段,中國已到了經濟升級階段。要經濟升級就要將企業做大做強,就要整合。然而過去行政上分割導致幾個地方政府對接得不夠,區域經濟的擴張、產業結構的調整、經濟結構的調整都有難度。

舉例來說,我國的電動汽車,北、滬、深各有一套。本來中國最容易彎道超車,但最后實際上淪為人家的殖民地。如比亞迪,出了深圳就沒有優勢。因為上海有上海汽車,北京有北京汽車,各地都保護當地企業,全國的市場實際不統一。電動汽車行業需要地方政府扶持,如果一個地方政府不補貼,哪一個電動汽車到北京、上海來就不可能。

所謂的經濟結構調整,通俗地說,就是指那些小的、單純依靠勞動力的、造成污染的、佔用土地的企業要死掉﹔而龍頭企業,不僅要在北京、天津和河北來整合,甚至在要全國范圍來整合。

要做到上述整合,首先要實現“京津冀一體化”。如果沒有政策措施的配套,無論是宏觀上一個城市的治污還是微觀上一個企業的整合都很困難。

所以,“京津冀一體化”是必要的。在國家經濟面臨發展升級,同時解決經濟發展過程中積累的一系列問題時,需要京、津、冀三地政府本著經濟一體化的戰略目標,從政策、法規、扶持、引導上來解決“京津冀一體化”的問題。

“京津冀一體化”如何利好三地

“京津冀一體化”帶來的是多贏局面。

對於北京來說,通過轉移部分產業到河北,一方面解決“大城市病”問題,另一方面可以改善本身的營商環境。

當前,北京的營商成本越來越高。即使是對一些層次較高、技術含量較高的服務行業來說,北京的營商環境也越來越惡劣。但是旁邊的河北,經濟層次不高,以傳統產業為主。通過轉移一些層次較高的產業到河北,與其傳統產業融合,一方面可以解決北京目前擁堵、污染、房價高等問題,另一方面可以改善北京的投融資環境、營商環境。如此,兩地的競爭力都得以提升。

對於河北來說,上述產業的轉移不僅能對河北的經濟起到正面輻射和帶動作用,而且對河北的產業調整可以起到減震器的作用。如果讓河北在短時間內關掉鋼鐵廠、造紙廠、化工廠等傳統產業,會致使經濟出現較大波動。

天津是河北的出海口,也有一些大的跨國公司。在產業上,三地有一定的互補性:天津制造業比較多,北京服務業比較多,而河北以本地傳統產業為主。“一體化”下的產業轉移對於國際跨國公司、國際資本向河北遷移會有很多好處。同時,北京和天津在物流方面又是非常便利的結合,兩者之間互補性的增強也有助於減少重復建設的現象。

具體利好哪些行業

從利好強度上來說,環保應該是重中之重。從政策導向上看,首先要解決的是華北地區的污染問題。北京人口稠密,在通過對居住人口的分流、發展城際軌道交通代替私人汽車解決部分污染問題的過程中,可預見環保行業的投資機會。

房地產的效果是立竿見影的,在此不做贅述。

基礎設施將更加優化。舉例來說,原來北京市長隻看北京的地圖,而現在三個人坐在一起看一張大地圖。城際鐵路的投入建設、交通設施的更加系統配套都將使得建材、基建等行業全面收益。

另在港口方面,唐山港、天津港等原來各自為政——唐山港原來或“吃不飽”,天津港則有點飽和。現在通過統一規劃,結合各自優勢,天津可以解決運輸瓶頸問題,唐山可以解決運輸不足問題。

此外,河北的鋼鐵行業,北京、天津的汽車行業都存在很大的整合、配套機遇。

值得一提的是,“京津冀一體化”下將出現許多並購機會。當各地扶持政策相似,一個北京的企業可以到天津去做項目,發展的空間得以擴大。同理,天津的企業亦可到北京、河北去發展。

以制藥行業為例,河北有華北制藥。在原來的框架下,如果華北制藥去天津,首先會遇到來自河北的阻力,其次天津政府不一定給與相應的扶持政策。但在“一體化”下,如果政策都統一,那麼企業就有動力走出去或者整合——將子公司設到外地,既擴大了市場佔有又兼顧到當地稅收。

從順序上來說,第一波收益的會是房地產,且效應將更加明顯。交通運輸、建材行業亦在第一梯隊﹔第二波受益的會是環保、制造業和物流﹔第三波是化工、制藥、汽車等一些高端制造。相對靠后的是整合機會。

以上是目前較為現實的投資機遇。隨著“京津冀一體化”的推進,“1+1+1>3”的效應會更加明顯,隨之也將會有一些目前無法預見的行業性機會。

我預估,整個“京津冀一體化”需要5—10年做到優化。這是一個系統工程:這種整合絕對不是一個方面的,而是一個全面的——物流更加暢通、資源優化配置、政策高度協調。(作者系上海凱石益正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 人民財經章斐然根據錄音整理)

(責編:達昱岐、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