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王忠民: 基金業發展最大的風險來自於制度環境

2014年06月17日13:33    來源:人民網-理財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 (章斐然 呂騫)昨日, 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在北京舉辦第三屆年會。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王忠民在會上發表演講時表示,目前中國基金業發展最大的風險來自於制度環境。

“我們發現今天基金業發展最大的不確定性,最大的風險,來自於制度環境的不確定性、多邊性、非一致性。”王忠民在談到政策及社會多元制度空間對基金業發展的影響時如是說。

在5月舉辦的 “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王忠民曾以阿裡巴巴赴美上市為例,稱當前國內的金融生態尚不足以有效充分積極的去支持中國的移動互聯產業快速發展。他指出,國內資本市場在股權的多元化過程中還隻強調所有制成份的多元,遠遠沒有在所有制成份中把有限責任和無限責任有機結合。

他表示,以社保基金在私募股權領域的投資經驗來看,投資領域當中最具有長久性、最能抗風險和最易獲得成功的是以有限合伙制度為基本制度構思的企業。在私募股權中,LP是有限責任,GP是無限責任,二者有機結合使得其既發揮有限責任混合也發揮了無限責任混合。

但在王忠民看來,法規和稅收政策的地域性、部委層面缺乏統一的管轄使得投資行為無法發揮最大效益。“不同所有制的基金主體根據不同所有制的要求去管,就會產生出不同所有制的投資者,由不同部委管轄,投資行為沒有辦法按照全社會統一的混合要求,發揮最大效益。”他說。

他呼吁,在中央政府力行簡政放權,充分發揮市場活性的的當前,基金業的監管部門和行業協會與其著重於証券監督和管理,不如通過“服務”來聚合整個行業。

與以往年會不同的是,本屆年會還邀請到包括歐洲基金與資產管理協會(EFAMA)秘書長在內的多家境外資產管理機構介紹國外基金行業的現狀和經驗。來自政府部門、境內外知名資產管理機構、境外行業協會與行業服務機構的700余位代表參會。 

(責編:章斐然、呂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