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陳彤:基金行業面臨互聯網的巨大壓力 看好金融互聯網

2014年06月19日17:03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19日電(記者庄紅韜)由人民網主辦的“人民財經年會系列論壇-2014創新金融論壇”6月19日下午在人民日報社召開。易方達基金副總裁陳彤認為,基金行業面對互聯網的挑戰,非常痛苦的就是,如果基金公司做產品,它擔心成為金融行業的富士康,加工一個蘋果手機掙十塊錢、二十塊錢,但是做平台,顯然它沒有這個流量。所以,基金行業面臨很大的壓力。他還對金融互聯網表示看好。

以下為陳彤副總裁的發言實錄:

感謝人民網,也感謝各位聽眾,這麼熱的天氣。這個題目是挑戰下的資管。我想我們是一個典型的資管公司,但是我講的可能也隻能代表公募行業,因為資本的概念太大,私募、信托,包括銀行理財都是資管。我講兩方面的內容,第一方面就是緊扣這個題目,資管業務,我想講基金行業面臨這個挑戰,我觀察了幾個變化,我想講幾個變化。

第一,非常明顯的就是說,基金行業在面對互聯網總體來說是准備不充分的,准備是比較被動的。因為銀行他們做電子銀行,或者做這些支付,時間是比較長的。但是對基金公司來講,不管是大的技術人員、IT投入、設備,包括它的經驗,相對來講,在金融行業是相對比較短一些的。所謂的互聯網金融,首先的突破口,就是余額寶,首先就是挑戰基金行業的。對銀行來講,我感覺我們行業除了個別的企業是比較有預見性,去持續地做,絕大多數是比較被動的。體現出來有幾個特點:第一,基金公司反映比較市場化,反應是比較快的,它的IT人員、互聯網人員,人員的比重和人員的薪酬是明顯上升,這是一個比較明顯的變化。第二,原來管互聯網金融、管電子基金業務的,很多人可能就為過去的現狀買單了,新的可能領導、或者新的投入,開始了新一輪的競爭。第三,互聯網在電子銀行的資管業務,目前更多的還是在於渠道的沖擊和交易方式的沖擊。對於資管業務本身,它還沒有體現出來。就我們觀察,像華爾街,很明顯在美國,互聯網對資管行業的沖擊,它通過社交媒體,一些方式影響了整個投研體系,包括它的高頻交易,包括客戶數據的挖掘,包括整個研究的體系,都在改變。所以,這一塊應該坦率的講,國內還是沒有特別明顯的趨勢。

最后一個,基金行業面對互聯網的挑戰,我看了一下,它非常痛苦的就是,互聯網企業,做垂直網站都知道,要麼做平台,要麼做產品,一般是要選擇一個策略。如果基金公司做產品,它擔心成為金融行業的富士康,加工一個蘋果手機掙十塊錢、二十塊錢,但是做平台,顯然它沒有這個流量。所以,基金行業面臨很大的壓力。

第二,我想講的概念,我這是第一次,平常我有一個想法,但第一次在公開場合講,我是比較看好金融互聯網的。前面幾家銀行,廣發、郵儲,我們和很多銀行在業務上有合作,我理解金融互聯網,我把它定義金融企業做互聯網,用互聯網的手段提供金融服務。因為我是做實物的,從實物角度觀察了一下,金融企業有幾個特點和互聯網是不一樣的,金融企業是有資產的,什麼意思呢?有客戶、有資產。就是說,開始講到不管是余額寶還是什麼東西,最后你的理財產品、投資產品要落實在資產上,互聯網企業是缺乏的,造成了做了半天最后還是要找銀行,我們叫最終資產。

第二,銀行有大量的客戶的數據和核心的系統,目前互聯網金融是不具備的,這會表現出非常大的差異。

第三,我明顯感覺到銀行在金融安全上,這麼多年下來,還是有它的優勢。我剛才觀察了一下郵儲的李行長和廣發的王行長,總體落說,我的一個感覺,金融互聯網是被明顯低估了。他們缺少個人魅力,不懂得包裝。很難想象剛才呂行長能夠穿著黑T恤跑上來,聚光燈一打,他舉著手一喊,像明星一樣,他做不到的。我因為在他的成長道路當中,王行長也知道,如果他這樣早就犧牲了,不可能是這樣。可是在互聯網社交群裡面,在這種環境下,新的概念是需要這種,我覺得這是有很多的差異的。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