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黃金ETF持倉量大減 投資者看淡中長期走勢

金蘋蘋

2014年10月23日07:53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風水輪流轉。經歷了前期一波凌厲的漲勢之后,美元指數在突破86關口之后開始調整,而一度低迷的金價也隨即重啟漲勢。

然而,就在近期金價“漲聲依舊”之際,全球最大的黃金ETF—SPDR Gold Trust 的持倉量卻出現巨量下滑。市場人士分析指出,在價格與持倉一升一減的背后,反映了黃金投資短線反彈與長期被看淡的市場格局,投資者近期適合在金價反彈至高位時止盈,以便鎖定利潤。

美元回落 金價短線反彈

本周三,由於隔夜美國股市大漲,並且美元指數重新站穩85關口,此前一度上漲的國際金價在1255美元附近受阻回落。10月22日亞市盤中,金價維持在1250美元下方整理,截至記者發稿,金價報於1247美元。

分析此輪黃金的上漲,市場人士多認為是美聯儲近期較為鴿派的言論所致。此前美聯儲公布的9月議息會議紀要顯示,有美聯儲官員表示,全球經濟增長速度放緩和美元走強給美國經濟前景帶來了潛在風險,且多名與會者都指出,如果海外經濟增長速度弱於預期,則美國的經濟增長速度也可能低於預期。

“此前市場熱議的都是美聯儲何時加息的話題,當美聯儲這一言論發出,直接導致的就是市場對於美聯儲加息預期的延后,也導致了美元的下跌﹔因此黃金此番的上漲其實屬於短期反彈,背后的支撐是美元的回落。”民生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湯湘濱指出。

而近期市場的表現也証實了眾多分析師的觀點。本周二,金價在前期上漲的基礎上繼續攀升,並在盤中探至1255美元,觸及6周來的最高水平。

黃金中長期走勢不被看好

盡管半個月來上漲不斷,但是投資人和多數分析師卻並不看好黃金未來的中長期走勢。最為典型的一個例子,就是全球最大的黃金ETF—SPDR Gold Trust 的持倉量出現大幅下滑。

統計顯示,截至10月21日,黃金ETF—SPDR Gold Trust的持倉量為751.96噸,與前一交易日幾乎持平。而在本周一,該ETF的持倉量大減8.96噸,跌幅達1.18%,為一年多來最大的日流出,其持倉量也創下2008年1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SPDR Gold Trust的持倉量是一個比較重要的指標,可以直觀反映歐美投資人對於黃金中長期投資的看法。其持倉量的下滑,可以說明投資者並不看好黃金未來的長線走勢。”湯湘濱指出。

而在興業銀行資金營運中心資深分析師蔣舒看來,美元匯率自10月初以來的技術性回調正在接近尾聲。而本月末下月初,美聯儲議息會議、歐元區CPI、歐央行議息會議以及美國非農數據的超級數據周即將來臨,貴金屬市場的風險也可能在下周提前暴露出來。

至於金價短期的走勢,道明証券(TD Securities)最新的觀點認為,因為金融市場對美聯儲升息的預期減弱,所以金價近期可能仍有上漲空間,而且空頭回補甚至可以把金價推高到1300美元的水平。不過道明証券也指出,除非美國經濟的增長預期出現問題,否則在目前的上漲中,絕對是投資者的賣盤機會。

對此,湯湘濱也持相同觀點:“金價短線上漲的空間雖有,但已不大﹔建議前期低位入市博反彈的投資者,目前可以止盈以便鎖定利潤。”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