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中國大媽已購300噸黃金 多為自用不存在套牢

2014年10月24日07:5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第十六屆中國國際礦業大會近日在天津開幕,圖為參會者在參觀山東黃金展出的金磚。記者 張晨霖 攝

  第十六屆中國國際礦業大會近日在天津開幕,圖為參會者在參觀山東黃金展出的金磚。記者 張晨霖 攝

  黃金自古以來就是“硬通貨”,被認為是“最終支付手段”。正在天津舉行的“2014中國國際礦業大會”上,來自國內外黃金企業就中國黃金市場的發展指出,中國珠寶黃金消費潛力巨大,藏金於民與國與民都是有利的。

  黃金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百姓深愛的“財富代言人”。一年前的民間買金熱潮更是讓“中國大媽(Dama)”一詞進入了大不列顛英語詞典,國內黃金及金飾品的消費狀況,國內黃金消費的市場非常廣闊。統計數據顯示2007- 2011年增長率為20.4%,2014年國內黃金珠寶零售較2011年增長11%,達到了4190億元。根據中國珠寶協會統計,2013年國內黃金市場總額將超過4370億元,較上年增長12%。

  根據中國產業信息網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2013年我國黃金消費中首飾用金714.5噸,所佔比例達到60.91%,同比增長42.52%,金條用金所佔比例31.94%,同比增長56.57%,金幣用金所佔比例2 .13%,同比下降1 .07%。工業用金48.74噸,同比下降0.23%,其他用金10.4噸,同比下降32.03%。山東招金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翁佔斌認為,國內珠寶產業其實僅僅發展了20多年,“潛力巨大”。他指出,根據權威機構認為,全球實物黃金存量15萬噸左右,人均擁有量很低,2013年中國國內人均G D P已達到6800美元,進入了消費的升級階段,“預計國內黃金珠寶消費增速至少是人均G D P增速的兩倍。”

  其次,預計國內結婚率未來五到十年仍將處於高位,這將促使珠寶消費剛需穩步增長。再次,國內目前存在投資渠道較少,與居民的財富持續增長的矛盾,預計投資需求仍將繼續促進黃金珠寶短期高增長,預計2013-2017年,黃金珠寶行業年均增長率為16%,預計2017年國內黃金珠寶消費總額達到人民幣8600億元。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最近發布的報告指出,國內個人領域每年對黃金的需求從目前的1132噸提升到2017年的1350噸或者更多,該報告提到2014年需求將有可能出現盤整,而在以后幾年將會持續增長,未來6年中國持續的城鎮化發展意味著中國將有170擁有超過100萬居民的城市,城市中的中產階級接近3億,2020年將增加到5億,這些擁有更多可支配使用的人將會繼續保持對黃金的需求。中國黃金集團副總經理、總會計師劉冰也認為,黃金行業市場供需情況,2013年全球黃金產量為4340噸,相比較2012年同比下降1.7%,全球黃金市場需求主要來自珠寶首飾,工業,金條以及類似金融衍生品和央行購買。2013年全球黃金消費量是3754噸,我國的黃金零售市場主要以首飾用金和實物投資為主,中國黃金珠寶消費市場廣闊,增長潛力巨大。

  2013年4月12日,國際金價暴跌,中國大媽搶購了黃金300噸,如今金價暴跌,不少人認為,黃金的投資已被其他產品替代,當時搶購黃金的中國大媽被套牢。但與會的一些國內專家指出,中國大媽更多的是消費,是剛性的需求,他們購買黃金主要用於自己的需求,根本不存在套牢的問題,他們也不想近期出售。

  “民間黃金不能直接為國家用於國際支付,但在緊急情況下國家可以動員這部分儲備,所以民間黃金儲備必要時也是官方黃金儲備的有效補充。”翁佔斌指出,現在世界多數國家政府包括中國都鼓勵個人對黃金的投資,實現藏金於民的目標。事實上,由於現在國內的通脹預期比較強烈,人們都在尋找保值增值的方法,黃金一直被認為是最能保值增值的投資工具,普通百姓搶購黃金最主要的是看重黃金的財富價值和效益。此外,還有一些是基於人們對黃金的崇拜。

  對於藏金於民的人士,劉冰更多地認為,從外儲佔比來看我們還是比較少的,美國71%的外匯儲備是黃金,德國是67%,意大利佔到65%,法國佔到64%。而我們國家現在隻佔到了1.1%,遠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增持黃金儲備有利於外匯儲備結構良性改善,有利於建立我們國家強大的金融體系,有利於使人民幣在區域貨幣裡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民間黃金儲備是官方儲備的有效補充,維護國家金融安全方面起著重要作用,”劉冰指出,我國黃金市場的發展為黃金金融屬性發揮功能創造了條件,也為人們提供了良好的黃金交易平台。近幾年來,國內黃金消費與投資人群有了大幅度增長,目前人均消費黃金量遠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國內市場還存在巨大的發展空間,中國大媽搶金事件聞名海內外,也折射了中國話語權低的境況。專家們建議,加快制訂完善的支持和政策體系,推動黃金國儲和黃金市場發展帶來民儲,這是保障我國金融安全,防范金融風險的緊迫任務。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