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基金這一年:基金經理“棄公奔私” 不要年終獎也要跳槽

章斐然

2015年01月08日00:00    來源:人民網-基金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4年的最后一個交易日已經落下帷幕。在這一年裡,A股沖上3200,央行時隔兩年再度降息,美聯儲結束QE。

與此同時,“替老百姓管錢”的公募基金行業的年終排名懸疑也塵埃落定:一月之內,工銀金融地產反超4隻基金躍至榜首﹔以建信轉債為首的可轉債基金在大盤的帶動下表現不俗﹔QDII基金第一梯隊被諾安、廣發和鵬華旗下的房地產基金佔領﹔貨幣基金從“傍身”互聯網企業到“標配”。

然而不能忽略的是,行業人才流失的加劇以及道德風險事件的頻發。激勵措施的落實和法規制度的進一步完善成為新一年的願景。

藍籌異動 基金沖排名“也是蠻拼的”

在臨近2014年末的近一個月裡,以金融板塊為首的藍籌股頻頻暴動,創業板又歷經劇烈調整,帶動一杆基金排名迅速上竄,也迫使另一波基金排名下移,基金冠軍的爭奪戰懸念迭生。

截至11月末,位於主動型股票型基金第一梯隊的幾乎是“清一色”的新興產業主題基金。如中郵戰略新興曾以78.68%的收益率雄踞榜首,彼時,工銀金融地產僅以64.54%位列第5,兩者差距逾14個百分點。截至2014年12月31日,僅一個月,工銀金融地產年內收益已飆升至102.49%,成功登頂,而中郵戰略新興收益則跌落至40名開外。

在市場的瞬息萬變中,也有一部分基金經理“也是蠻拼的”,緊急調倉“抓風口”,把握最后的時機拉動排名迅速上升。天天基金網數據顯示,近一月以來,匯豐晉信大盤、海富通國策導向、匯豐晉信龍騰、金元惠理核心動力、信誠深度價值等迅速崛起,近一月以來收益率均超過40%。

分級基金份額暴增 套利收益“且行且珍惜 ”

在去年11月末以來的藍籌行情中,金融板塊漲幅逾30%,資金瘋狂涌入A股的同時,相關主題下帶有杠杆效應的分級基金B份額暴增。

統計顯示,2014年分級基金數量增加了16隻,達62隻,A、B子份額合計份額規模較去年增加三成,逼近千億份,成為今年增長最快的細分基金品種之一。

從收益率上看,申萬証券行業指數分級B、鵬華証保分級B、信誠中証800金融指數分級B、銀華銳進、國聯安雙禧中証100指數B、浙商滬深300指數分級進取、銀華中証等權90指數鑫利等最近一月淨值漲幅均超40%。其中,今年新成立的申萬証券行業指數分級B和鵬華証保分級B更是以395.60%和344.33%的收益位居所有同類榜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基金日均換手率經常在20%以上。華泰証券策略研究員胡新輝認為,隨著利用非理性情緒套利的資金規模急劇上升,套利空間被壓縮,而套利風險則或將因資金過多而有所加劇。“一旦出現市場轉向或套利資金過多,分拆后子份額賣不出去,受到兩三個跌停打擊也是有的”。因此對分級基金套利來說,還是“且行且珍惜”。

“有錢就是任性”不要年終獎也要跳槽

盡管基金在2014年總體表現不俗,然而在新一輪股市上漲行情的影響下,不少基金經理“棄公奔私”,17位總經理離職、原南方基金投資總監邱國鷺和“公募一姐”王茹遠的離開更成為全行業的標志性事件和風向標。

具備5年以上投資經驗的基金經理日益減少,公募基金的人才流失危機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下愈顯突出。據Wind資訊統計顯示,從2013年12月25日至2014年12月25日,在可比的70家基金公司中,離職基金經理數達205人,比上年同期增加75人。新聘基金經理人數達205人,佔現任基金經理總數的比例為22.7%,基金經理平均從業年限僅為2.86年。

基金管理人才“用腳投票”的背后有多重原因。一方面,賺錢效應下,私募投資經理的薪酬與管理的基金業績直接挂鉤,使得基金經理的待遇直線提升﹔另一方面,公募基金過分追求規模、不合理地沖刺排名等考核壓力都限制了一些優秀人才的發揮。有前公募人士表示,幾十萬的年終獎相比之下沒有太大吸引力,即使放,也要跳槽。

事實上,2013年末,國務院發布的《關於管理公開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有關問題的批復》中就明確自然人既可以作為非主要股東參股基金管理公司,也可以作為主要股東發起設立基金管理公司。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亦鼓勵基金管理公司探索實施專業人士持股等長效激勵約束機制。

人才流失的現實和制度放開終於使得呼喚已久的股權激勵在2014年落地。中歐、天弘、創金合信的股權激勵方案先后付予實施﹔前海開源等公司的方案正在醞釀中﹔嘉實、萬家等則在子公司層面實現股權激勵。此外,上投摩根推出“群星計劃”,即設立種子基金,通過打造一個“孵化器”,相當於讓投研人才內部創業,留住有想法的人才。

大數據嚴打老鼠倉“不作死就不會死”

打擊“老鼠倉”和保護優秀人可謂一個硬幣的正反面。2014年以來,隨著大數據運用的融入,管理方面對基金公司的稽查效果更加顯著。據統計,年初以來被証監會、司法機關通報的涉“老鼠倉”基金經理已超過15人。

原博時基金經理馬樂、原華寶興業基金經理牟旭東、“公募基金元老”林彤彤、“前冠軍基金經理”厲建超等原本響亮的名字如今蒙上“老鼠倉”的陰影。

這一年裡,我們見証了馬樂涉及的超10億交易額的最大“老鼠倉”案,見証了蘇競以3650萬元刷新了“老鼠倉”獲利的記錄,也見証了嚴打之下外逃“碩鼠”迫於壓力紛紛回國自首。

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此前就表示,今年以來,市場操縱行為出現了一些新變化。一是操縱持續時間短、建倉拉抬出貨快等隱蔽性較強的類庄股操縱模式有所抬頭﹔二是涉案人集中資金優勢,以連續交易、對倒交易、虛假申報撤單、尾市拉抬等多種手法交叉並用,操縱股價非法獲利巨大﹔三是出現“以市值管理”名義內外勾結、通過上市公司發布選擇性信息配合等新型手段操縱股價的案件。

而大數據挖掘的在監察和偵查中的應用,幾乎可以還原賬戶之間的事實關聯,所有可疑賬戶都被納入時時計算機的監控中,使得一批陳年舊案都無處遁形。

多起“老鼠倉”案件的曝出令人咋舌,更引發對法規層面制度建設的期待。12月中旬,中國基金業協會首次制訂並發布的從業人員執業行為的自律准則,要求基金業從業人員應將基金持有人的利益置於個人及所在機構的利益之上,不得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活動等。但目前,針對中小投資者的賠償機制還有待制度的進一步創新與落實。 

(責編: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楊穎受傷私照流出楊穎受傷私照流出
  •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 討薪女工家屬拒百萬元私了討薪女工家屬拒百萬元私了
  • 12306買票被告知無此車廂12306買票被告知無此車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