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30年經驗看:國際銀價未來兩年難擺脫慣性下跌預期

2015年03月20日07:42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30年經驗看:國際銀價未來兩年難擺脫慣性下跌預期

  張大偉制圖

  盡管短期有所反彈,不過從長期來看,美國經濟復蘇以及強勢美元的回歸的趨勢都已經確定,今年國際金價仍存在繼續向下探低的壓力

  ☉記者金 蘋蘋 ○編輯 長弓

  在美聯儲議息會議的“靴子”落下后,黃金卻走出了一波“逆襲”的走勢。

  正如此前大部分市場人士所預期的那般,美聯儲在最新發布的3月議息會議的聲明中刪除了“耐心”一詞。這意味著,美聯儲的加息舉措或將日漸臨近。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國際金價卻在周三大漲逾2%;這不禁令人疑惑:為什麼加息預期的臨近反而會助漲金價?

  在美聯儲周三發布的會議紀要裡,放棄了此前市場頗為關注的“耐心”措辭,這無疑向市場顯示,首次加息又近了一步。但是,黃金不僅周三大漲2%,周四亞市盤中也一度較為堅挺,在1171美元上方徘徊,直至亞市尾盤開始下行,截至記者發稿,國際現貨金價報1166美元,跌幅0.48%。

  在這份會議紀要中,美聯儲大幅下調了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通脹預期和利率前景展望。美聯儲預計2015年美國經濟的增長速度將在2.3%到2.7%之間,低於去年12月份預測的2.6%到3.0%之間。與此同時,2016年和2017年經濟增長預期也均被下調。美聯儲預計,2015年通脹率將達到0.6%到0.8%之間,隨后在2016年上升至1.7%到1.9%之間,並在2017年最終達到接近於2%的水平。

  不僅如此,美聯儲主席耶倫也在會后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對前瞻指引的修改不應該被解讀為美聯儲在暗示已經決定了首次加息的時機,尤其是這次改變並不意味著6月一定會加息。

  聯系美聯儲下調經濟增長預期,以及耶倫的表態,多家投行都認為這意味著美聯儲未來的加息步伐會非常緩慢,遠低於其此前的預期。高盛的觀點指出:“我們仍然預計美聯儲將在9月加息,但目前來看,加息的時間節點或許會稍稍偏后一些。”

  也因此,市場普遍認為盡管加息已經是鐵板釘釘的事兒,但是今年6月份加息的可能卻變小了,美聯儲最快可能要到今年9月才會加息。這也是導致了周三黃金大漲的原因。

  盡管短期有所反彈,不過從長期來看,美國經濟復蘇以及強勢美元的回歸的趨勢都已經確定,今年國際金價仍存在繼續向下探低的壓力。

  在民生銀行金融市場部高級分析師湯湘濱看來,通過對2011 年以來黃金和白銀下跌趨勢與35年來6次資產泡沫破裂后的下跌過程進行對比,截至目前,本次白銀的下跌進程與歷次資產泡沫破裂后轉向長期下跌的經驗比較一致,而黃金的下跌則與歷史經驗存有差異。

  根據歷史上資產泡沫破裂的經驗,如果資產價格在轉向下跌后12個月的最大跌幅超過55%,這在價格上可以視為進入長期下跌的信號,也意味著該市場在相當長的時間內很難擺脫價格慣性下跌的預期。目前國際白銀市場在經歷了近4年的下跌后,銀價距離2011年4月最高價的跌幅達到68%,與35年來6次資產價格泡沫破裂后的同期最大平均跌幅(65%)基本一致。

  “這意味著從近30年的經驗看,2011年以來的國際白銀市場從價格趨勢上已經進入了長期下行周期,國際銀價在未來一、兩年內仍較難擺脫慣性下跌的市場預期。但另一方面,2011年以來國際金價的下跌趨勢在節奏上與歷史經驗並不一致,在同期的最大跌幅上遠未達到歷史經驗的平均水平,是否將進入長期下跌周期仍取決於在未來最大跌幅能否再次快速擴大。”

  根據湯湘濱的觀察,國際金價在2011年9月上漲至每盎司1921美元的歷史新高后回落。當月的最大跌幅就達到15%,不過隨后12個月國際金價並沒有快速下跌,而是有所反彈,最大跌幅收窄至8%。統計還顯示,截至2015年2月底,國際金價在經歷了近42個月的下跌后,距離2011年9月最高價的跌幅隻有36.85%,遠低於35年來6次資產價格泡沫破裂后同期的最大平均61%的跌幅。

  “雖然目前國際金價在時間上已經歷了近3年半的下跌期,但在下跌幅度上還沒有達到進入長期下跌周期的強度。如果今年底國際金價跌至每盎司1000美元下方,這意味著最大跌幅有望超過50%,那麼從最近幾次資產泡沫破裂轉向長期下跌的經驗看,屆時國際金價再次進入長期下跌周期的風險將大幅上升。”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
  •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