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公募基金獲准直投港股 短期對A股沖擊有限

2015年03月29日09:1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公募基金獲准直投港股 短期對A股沖擊有限

   公募基金獲准直投港股 有分析師表示

   証監會27日發布了《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參與滬港通交易指引》(下稱《指引》),該《指引》自發布之日起施行。有分析人士表示,《指引》政策意義較大,有利於人民幣國際化。雖然A股目前估值偏高,H股存在一定的估值優勢,但根據目前滬港通交易情況看,即使周一A股市場出現波動,該政策短線對市場的實質影響應該有限。

   可繞開QDII投資港股

   記者對比發現,《指引》共10條,對基金參與滬港通交易的資格和程序、信息披露、風險管理、內控制度等提出了具體要求,主要內容包括:一是明確基金管理人可以募集新基金,通過滬港通機制投資香港市場股票,不需具備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資格﹔二是《指引》施行前已獲核准或注冊的基金,應根據基金合同約定情況,採取不同的程序參與滬港通﹔三是要求基金投資遵守法律法規和基金合同的約定,並按照有關業務規則執行﹔四是強調基金參與滬港通交易的信息披露工作﹔五是明確基金管理人參與滬港通交易的決策制度和風險控制要求。

   英大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表示,《指引》出爐后,有望改變北上及南下資金成交比例,對滬港通機制是重大促進,也為深港通的完善帶來成功經驗。

   買港股有額度限制

   《指引》發布后引發市場高度關注,甚至有投資者認為,該項政策可能會引發內地資金大量流入港股市場,進而沖擊大盤指數。

   不過,深圳一位基金策略分析師對此持不同觀點:“我們不覺得會對A股有多大的資金分流。”記者通過多方了解到,政策上會對港股構成利好,有利於更多內地資金進入香港﹔但從滬港通表現來看,南下資金對A股實質影響不會太大。

   記者從交易所獲取的數據顯示,自去年11月滬港通開通以來,就一直呈現“南冷北熱”的態勢。截至3月27日,2500億元的港股通還剩下2194億元。

   因此,這位基金策略分析師認為,經過去年以來A股連續上漲,部分滬股通股票估值相對偏高,不排除會有一部分資金選擇購買港股通標的股。但總體上看,A股的中長期賺錢效應可能仍比H股好,而且這部分公募基金仍然需要走滬港通通道,在機制上也有額度限制。

   外資借港股做多中國

   央行副行長潘功勝此前表示,“歐洲央行新一版QE政策加上美國QE政策正常化的趨勢,將會進一步推動美元匯率走強,從而使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形成下行壓力。”有分析認為,《指引》從中遠期看,有可能影響到人民幣走勢。

   對於人民幣后市來看,分析人士認為,一方面,我國經濟回升勢頭仍較乏力,使得人民幣匯率缺乏大幅升值的基本面基礎﹔另一方面,隨著人民幣國際化、資本項目可兌換推進步伐加快,市場各方普遍預期人民幣匯率中長期有望保持穩定。在美元短期陷入震蕩的背景下,人民幣匯率或進入階段性震蕩格局。

   興業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王涵曾指出:“當前A股相對H股的估值窪地優勢似乎已被填平,且在美元升值+中國貨幣政策寬鬆的壓力下,港幣的匯率風險似乎更小(盡管我們認為人民幣的大幅貶值風險也較小),這意味著外資可能首先通過港股來做多中國。”

(責編:楊曦、楊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