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中信証券“打工皇帝”年薪1670萬港元

副董事長殷可連續4年券商高管薪酬居首;牛市行情下券商業績亮眼,部分券商獎金為幾十個月工資

新京報記者 李蕾

2015年05月06日03:4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信証券“打工皇帝”年薪1670萬港元

  証券

  “3988元開工利是”、“五一過節費3000元起”、“最高48個月的獎金”……不斷爆出的券商薪酬和福利水平讓人大呼“入錯行”。自去年下半年啟動的A股火爆行情,令証券公司業績爆棚,超6成券商淨利潤翻倍,券商員工的薪酬和福利水平也隨之水漲船高。

  新京報整理和核對了22家券商上市公司業績報告,以業務及管理費用的工資薪酬這個指標計算,2014年22家上市券商的人均薪酬為48.75萬元,比2013年的29.36萬元增長66%。

  “我們部門的年終獎是30個月的工資,30個月是業內的平均水平。”東方証券一位員工對新京報表示。而中金公司的薪酬水平也令不少人眼紅。中金公司一位內部人士透露,公司每個部門的薪酬水平不同,自營部是去年最大的贏家,投行部門中,參與萬達上市項目的員工獎金最高達到40-50個月工資的水平。

  券商中薪酬最高的依然是被稱為“打工皇帝”的中信証券副董事長殷可,殷可已連續4年蟬聯上市券商高管薪酬榜首。

  去年上市券商人均薪酬49萬

  4月29日晚間,隨著方正証券年報發布,20余家上市券商年報出齊。新京報記者翻閱22家上市公司2014年業績報告並與wind數據做了核對,以業務及管理費用的工資薪酬這一指標計算,2014年22家上市券商的工資薪酬為482億元,人數將近9.9萬人,人均薪酬為48.75萬元,比2013年的29.36萬元增長66%。

  新京報採訪多位財會和審計人士表示,金融機構人均薪酬的測算指標除了業務及管理費用下的職工薪酬外,還可以運用應付職工薪酬增加額或支付給職工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不同的指標測算出來的薪酬數據由於范圍和口徑不同會略有出入,但都能體現出一個公司的薪酬水平。其中,支付給職工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這個指標隻能體現前一年的年終獎,而不能體現當年的年終獎。

  對於業務及管理費用下的職工薪酬這個指標,一家公司的財務總監解釋,該指標包含計提尚未發放的部分,即使已發放的部分,業務及管理費裡的職工薪酬為應發數,應包含了社保、公積金等福利以及個稅,而員工到手的是實發數,實發數是扣除了社保、公積金等福利和個稅的,所以這個指標下測算的數據會與員工實際到手的金額感受上有出入。與員工實際感受相比略偏高。

  中信証券年報顯示,公司2014年業務及管理費用下的工資薪酬為94.6億元,公司總人數為1.32萬人,人均薪酬為71.6萬元。此前的2013年,中信証券的人均薪酬為41.6萬元,2014年人均薪酬增長超過70%。

  分析認為,中信証券近兩年薪酬水平較高與其收購裡昂証券並表以及國際業務發展較快有關系,裡昂証券等子公司的員工薪酬參照國際標准,對整個公司的人均薪酬水平有拉高作用。

  除中信証券外,另有6家上市券商的人均薪酬超過50萬元。22家上市券商中,人均薪酬最低的也有將近30萬元。

  海通証券相關人士表示,按照財務報表中業務及管理費用裡的職工薪酬這個指標來計算,計算的結果相較於員工實際到手的薪酬來看隻會多不會少。

  興業証券相關人士對新京報表示,公司經紀業務和營業網點少,相應的這類基層員工佔比就少一些,計算的薪酬較高,這是由公司的業務結構和人員構成導致的。另外,根據年報數據計算的薪酬只是做個參考。

  一位券商人士向新京報表示,年報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與員工實際到手的工資有一定差距。不過,去年的薪酬包括獎金以及各種福利確實增長了不少。

  牛市、IPO亮了業績,推高薪酬

  券商去年人均薪酬高企源於券商爆棚的業績。新京報對20余家上市券商2014年的年報進行梳理,超過6成券商的業績去年翻番。其中,擺脫“烏龍指”影響的光大証券淨利潤同比增9倍,太平洋証券淨利潤同比增幅超過6倍,中信証券淨利潤同比增速達到116%。

  券商業績高企主要是由於去年下半年開啟的牛市,以及IPO開閘。

  銀河証券非銀行金融行業分析師趙強認為,上市券商業績出色,主要是受益於2014年的牛市行情和市場活躍度的大幅提升,以及IPO重新開閘的政策利好,經紀業務、自營業務及投行業務成為收入增量的主要來源,此外包括融資融券在內的資本中介型業務也延續了高速發展的態勢。

  根據中國証券業協會此前公布的經營數據,証券公司未經審計財務報表顯示,2014年120家証券公司共實現營業收入2602.84億元,同比增長63%,實現淨利潤965.54億元,同比增長119%。証券行業分析師預計,2015年全年証券行業淨利潤將保持50%的高增長。

  今年一季度券商的業績更是“亮瞎眼”。一季報顯示,今年一季度賺的錢相當於去年半年,3月份券商業績基本都實現翻倍增長,有的甚至高達10倍。

  在此背景下,券商給員工發福利也是毫不“手軟”。2月底春節剛過,券商派發“開工利是”就惹人眼紅。

  招商証券一位員工向新京報証實,公司今年開工利是達到了3988元,比上一年翻了一倍多。“之前一年是1699元,這次是3988元。主要是因為今年公司業績好,各項業務都做得不錯,多發開工利是也是為了激勵員工新一年更好地工作。”上述招商証券員工說。

  另據媒體報道,在行情火爆,券商業績爆棚的背景下,有券商為員工發放的“五一”過節費超過3000元。

  看點1 殷可蟬聯券商業“打工皇帝”

  從高管薪酬看,中信証券副董事長殷可以1669.6萬港元(約合人民幣1336.7萬元)的年薪繼續蟬聯券商高管榜首位,這已經是殷可第四年在券商高管薪酬中居首。

  52歲的殷可是資深市場人士,歷任深交所總經理秘書、國泰君安執行董事、聯合証券總裁。他於2007年加入中信証券,2009年獲委任成為公司董事,現為中信証券執行董事、副董事長,亦擔任中信國際董事,負責中信証券國際業務。中信証券收購裡昂証券后,殷可成為裡昂証券的董事。曾有媒體稱,殷可與裡昂証券CEO施立宏成就了兩家公司的聯姻。

  2011年殷可以1974.5萬港元的薪酬位列券商高管首位,彼時,中信証券董事長王東明的薪酬為370萬元﹔2012年殷可的薪酬縮水一半,為990.26萬港元,盡管降薪一半,其薪酬依然在券商高管中位列第一﹔2013年殷可再次以1270.86萬港元蟬聯榜首,由此,殷可被稱為券商行業的“打工皇帝”。

  相較於券商員工薪酬,券商高管人均薪酬增幅不大,具體到不同的券商高管個人則有增有減。其中,中信証券高管2014年人均薪酬最高,達到303萬元,相較於2013年漲幅超過20%。

  就券商董事長薪酬來看,2014年薪酬超過400萬的包括中信証券董事長王東明,薪酬為531萬元﹔廣發証券董事長孫樹明438萬元﹔華泰証券董事長吳萬善424萬元﹔國信証券董事長何如423萬元。

  看點2 中金自營部門獎金最高三四百萬

  多家券商內部員工對新京報表示,2014年的獎金和福利出現大幅增長。有中金內部人士透露,公司自營部門是年終獎的最大贏家,獎金數最高可達350萬-400萬。

  今年年初,中金公司曾爆出年終獎48個月的工資,內部員工調侃“中金再也不用擔心走人了”。中金公司一位內部人士透露,公司不同部門的年終獎是不一樣的。

  “自營部門是獎金發放的最大贏家。最高獎金數,以VP為例,底薪約為70萬,但獎金數可以達到350萬-400萬,獎金的平均水平也能達到250萬-300萬元。”上述人士說。

  據悉,中金公司投行部門2014年級別較高的員工獎金平均在24-32個月的水平,有些甚至能夠達到42個月﹔級別低一些的獎金平均水平則在15-18個月之間。有少數參與萬達上市項目的獎金最高達到了48-50個月的水平。

  對於中金公司去年較高的年終獎,公司一位內部人士稱,以投行部門為例,去年該部門僅並購項目就做了500多億元的數額,另外,債券承銷和IPO保薦承銷做得也很不錯。在A股IPO開閘后,中金在A股和H股斬獲頗多。

  而就在兩年前,中金公司等券商裁員的消息曾甚囂塵上。市場冷淡時期,中信証券一位高管曾對新京報表示,公司沒有裁員計劃,在“冬天”的時候要儲備人才,為市場火爆行情的來臨做好准備。

  “我們部門的年終獎是30個月的工資而已。”東方証券的一位員工對新京報表示,去年行情整體不錯,獎金為30個月的工資是業內平均水平。往年行情不好的時候,年終獎是十幾個月的工資。

  東方証券的招股書中顯示了公司2014年的員工薪酬水平,中層管理人員業務崗,最高薪酬達978.93萬元,最低薪酬為37.85萬元﹔普通員工業務崗的最高薪酬為566.6萬元。高管最高薪酬473萬元,最低薪酬為190.63萬元。

  員工自述

  “這樣的薪酬等了很多年”

  “這樣的薪酬我們等了很多年。前幾年市場不好,很多同事都跳槽去了信托、銀行,感覺人才流失很嚴重。實際上對公司發展也不利。”一位券商人士說,前幾年,券商在整個大金融行業中的薪酬水平比較低。而如今的高薪也是以成倍的付出為代價的。

  “我們現在都感覺沒有下班時間,不少同事還在感慨說希望牛市快過去,實在太累了。有的部門在招人,因為工作多到做不過來。還有一個懷孕的同事直到生產前一天才停下工作,生完孩子一兩個月又馬上回來上班。”上述券商人士說,以前可能5點多能下班,現在夜裡12點都還在工作,工作時間多了七八個小時,非常辛苦。

  上述人士認為,行業薪酬提高后,不少流失的人才又回流了,最近公司就有從基金和信托跳槽過來的人,薪酬提高對整個行業的發展也非常有利。

  B08-B09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李蕾

(責編:李彤、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