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日賺2萬?多數股民“被平均”

馬元月 董亮

2015年05月26日07:41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上周末監管層嚴查券商場外配資並未澆滅A股的做多熱情,瘋牛狀態下的A股昨日再度狂奔,兩市成交金額也首次突破2萬億元大關。若按交易所數據計算,近5個交易日裡,持倉股民日均賺錢金額應該在2萬元左右,不過多數中小股民表示盈利指數並未達標,直呼自己“被平均”。

  多數中小股東“被平均”

  A股的瘋牛行情仍在繼續。昨日,滬深兩市再度大漲,在連續5個交易日上漲的同時,還紛紛創出了近八年以來的歷史新高。在通用航空、水利建設等板塊的領漲推動下,昨日上証綜指上漲3.35%,收於4813.8點,深証成指收於16351.06點,漲幅為1.9%。而普遍被認為估值過高的創業板則在昨日逆市下跌,收於3467.92點,下跌1.39%。個股也全面開花,再度掀起漲停潮,共計272隻個股漲停,佔兩市股票總數的約10%。

  大漲過后,滬深指數在近5個交易日的累計漲幅分別高達12.38%和11.44%,總市值更是大幅增長。交易所公開數據顯示,5月19日開盤時兩市總市值約為57.55萬億元,而在昨日A股總市值已經變為約64.14萬億元,5個交易日A股市值大漲了約6.59萬億元。而根據中國証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15日,兩市持倉A股賬戶數合計約為6595.57萬戶。由此粗略估算可知,在近5個交易日裡,每個股民賬戶被平均后共計賺取約9.99萬元,相當於近5個交易日每戶持倉賬戶日均賺了約2萬元。

  不過在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看來,大部分中小散戶是“被平均”的。“目前中小散戶持倉市值大多在10萬元以下,要達到日賺2萬元的標准太難了。”宋清輝如是說。而北京商報記者隨機採訪的多位北京股民也表示,近5個交易日市值的確有所增長,但並未達到日賺2萬元的平均標准。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持倉市值本身就少,接受採訪的大部分股民市值在1.5萬-30萬元之間。另一方面,則是由於持股標的漲幅不如大盤,其中更有投資者表示因為頻繁換股追漲殺跌反而未盈利。“市值增長主要以基金、機構以及融資客為主,他們的盈利能力被平均到了中小投資者頭上。”上海一位基金經理如是說。

  日成交額首破2萬億元

  雖然賺錢的金額被平均了,但是A股市場的交易量確實在穩步增長。繼上周五創出19948.7億元的歷史新高之后,昨日A股市場的日成交金額再創新高,首次站上了2萬億元大關,相比一年前的日成交金額上漲了逾13倍之多。

  東方財富通數據顯示,截至昨日收盤,滬深兩市總成交金額約為2.03萬億元,其中滬市成交約10793億元,深市成交金額約為9537.3億元。而在去年的5月22日,兩市總成交金額僅為1435億元,滬市的成交金額為595億元,深市成交金額為840億元。以此計算,在過去的一年裡,A股的日成交金額漲幅高達1317%。

  “兩融規模的迅速壯大是A股成交量快速增長的直接原因。”宋清輝如是說。而南方一位基金經理也表示,本輪牛市屬於杠杆牛,大部分投資者通過融資、場外配資等增加杠杆,從而推動股指快速上揚,同時成交量也不斷創出新高。最新數據顯示,在5月20日-22日,滬深兩市融資余額已經連續三日超過2萬億元。不過,A股在放出天量后走勢也各不相同。以滬市為例,今年以來在4月20日、4月28日,滬市日成交金額均突破1萬億元,而后5個交易日裡,前者上漲了7.36%,而后者則下跌了5.52%。

  瘋牛行情暗藏隱憂

  “若市場繼續瘋狂,招致監管層打壓是難免的,甚至通過嚴查兩融、上調印花稅等野蠻的手段來直接打壓股市,使其降溫。”在宋清輝看來,A股的瘋牛隨時可能面臨著換擋行情。而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師安尉也表示,在增量資金特別猛烈的情況下,市場的波動幅度可能會加大,市場的風險也同時會被放大。“不排除監管層通過市場化手段調節市場供需,包括加快新股發行、加快市場再融資的節奏等。”安尉如是說。

  而就在昨日,在上周末被央視點名講故事及前期熱門的高價股二三四五、全通教育等多隻個股集體跌停。宋清輝認為,央視點名批評可以看做是政府和監管層的意志體現,也是重點打擊違規操作的行為。宋清輝認為,監管層的突襲還會繼續,投資者應該以此為鑒。

  “嚴查兩融可能減緩增量資金的入市速度。”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如是說。而宋清輝也認為監管層頻繁的去杠杆措施會給市場帶來一定的利空影響。“目前市場的很大一部分資金是靠融資客撐起來的,一旦融資規模縮小,肯定會對市場的交易量有所影響,從而減緩市場上行的速度。”上述私募人士稱。不過,安尉則認為,去杠杆措施對於增量資金的入市影響不會特別大。“居民儲蓄,企業、產業資本資金都在入市,降低杠杆也不一定就會對增量資金形成重大影響。”安尉說。宋清輝也認為,提前去杠杆的措施將利於A股長期走牛,投資者不必過於擔心。

  北京商報記者 馬元月 董亮/文 王飛/制表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
  • 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