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大學宿舍8個人4人在炒股 有人1年賺3倍

2015年05月26日08:17    來源: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股市那麼好,我想去看看。”近日,在西安歐亞學院,幾位炒股的大學生笑著說,“我們就是上半年新進場的‘小鮮肉’啊。”

雖然不在一個班,彼此並不熟,但有關股市的共同話題,讓他們很快就拉近了距離。他們熟練地談論起創業“神板”、跳空、洗盤,以及5月22日“証監會核發23家企業IPO批文”的新聞。

去年11月底以后,A股開始了近幾年罕有的上漲,今年三、四月歷經幾次大漲,上周更是突破4600點。快速的上漲讓股市再次成為一場全民資本的盛宴。跟以往大媽大叔是散戶主力不同的是,在這輪牛市中入市的股民中,80后、90后成為了大多數,被稱為“小鮮肉”,其中不少人都是在校大學生。

連日來,華商報記者走進西安市各大証券營業廳、寫字樓、校園,對話股市“小鮮肉”,聽他們講“故事”,並採訪証券業內人士,共同探尋牛市下“小鮮肉”的生存與生活。

借了家裡5000元 一年翻到近兩萬

“去年央行降息,我就知道股市行情來了。”見到李飛時,他剛健身回來,一臉的汗水。

李飛老家在咸陽,現在就讀於西安歐亞學院。2013年,19歲的他在家附近的一家証券公司開戶,但當時滬指在2000多點震蕩,行情不好,他就一直沒買賣股票。

直到去年6月,學校舉辦股指期貨操盤大賽,李飛也想鍛煉一下,就向家人申請了5000元,買了人生中第一隻股票,賺了約60%共2000多元。“這是運氣好。當時沒想著賺錢,就想鍛煉學習一下。”李飛說,由於從小接觸多,他比較了解股票知識。最早投入的5000多元,如今已經滾到了2萬元左右。

炒股改變了李飛的大學生活方式。課余時間,他打開手機第一件事就是看股票,頭一天晚上看消息,早上開盤前大概瀏覽一下,然后直接操作,在宿舍時用電腦,課間休息時就用手機。

看到李飛的炒股成績不錯,其他同學也想嘗試。李飛所在的宿舍住了8個人,今年三、四月他帶著其他幾個同學開了戶,如今,加上他宿舍已經有4個在炒股,而且大部分都賺錢了。5月18日,他又帶著其他同學去開戶。

4月,証監會連續發布風險提醒。“我也看到了。炒股很考驗定力,大學生本來就沒收入,更要注意風險。”李飛說,自己從來沒從股市賬戶提出過資金,人生第一桶金要存著備用,等在股市積累一筆錢后再做期貨。

說起打新股隨口報來 畢業后想去証券公司

對90后大學生股民李承杰來說,去年開戶炒股至今,心情就像看好萊塢大片般跌宕起伏:最開始頻繁換股賠錢擔心,后來穩扎穩打漸漸安心,現在賺了錢很開心。

李承杰老家在安徽,學金融專業,上証券投資課時,老師說大家可以模擬交易,有興趣的可以實盤操作。2014年11月,他跟同學相約去西安市南大街一家証券公司開戶。

“滬指去年2000多,如今4000多,我趕上了好行情。”李承杰說,炒股的錢除了家人給了點,再加上自己的私房錢總共5000元,后來又陸續投入,目前賬戶上共2.1萬,浮盈約6000元。他一邊說一邊熟練地打開手機上的炒股軟件給華商報記者展示。

開始時他頻繁換股加上選股思路不對,虧了一些錢。“春節前后買重工類股票,正好趕上大盤調整,賠了4000多,但現在行情好了,總體上賺了。”李承杰說,最近,很多同學在吃飯時討論的都是股市行情和股票走勢。

對新股發行,“小鮮肉”們很熟悉。“上次打新股是周二到周四,5月22日23隻新股IPO。”李承杰隨口報來。“畢業后想去証券公司實習、工作。”馬上就要畢業的他,說起選擇什麼工作時,毫不猶豫地說。

建微信群分工研究股票 偏愛短線操作

出生於1992年的小濤,是西安一家高校的大二學生,學習金融專業。

據小濤介紹,他投入股市資金有兩萬元。這些錢一部分是勤工儉學賺來的,一部分是從家裡給的生活費裡省下的。家裡知道他炒股的事,也比較支持,就當他是在練手。正式入市前,他還做了幾個月的虛擬操作。

像小濤一樣,他周圍不少同學都在這波行情裡入市了,入市時間都比較短,有的不到三個月,而他自己也隻有一個多月。入市資金從5000元到80萬元不等,“大多數人都是幾萬塊錢,而80萬的那個是操作得非常好,而且家裡經濟條件比較好。”

“我們學的都是金融專業,雖然沒有經驗,但都有一點兒知識儲備。入市也是一種學習,也經常請教老師。”小濤說,“做得好的都翻倍了,做得一般的也至少賺20%了。自己這一個月裡也已經翻倍了。”

小濤選股的方式也比較獨特,“我和四五個同學建立了一個微信群,我們各自分工研究股票,而且大多是短線操作。”小濤說,他們研究股票的核心就是,看資金流入量和消息面,比如一個同學主要負責統計某隻股票的資金流入量,另外一個主要收集消息層面的東西,並及時分享大家。

“好幾隻連續打漲停的個股都是這麼研究出來的。”他說。他還一一列舉了相關股票,分析得頭頭是道。

“我的操作方式都是,每次重倉一隻股票。我知道這種方式風險很大,但已經形成了這種習慣。前幾天一開盤就殺入一隻股票,沒過幾分鐘就拉了漲停板。”小濤樂呵地說。

看專業網站學炒股 最早愛換股如今做長線

雖然這些受訪的“小鮮肉”大多都了解一些基本的股票知識,但對股市並不是特別熟悉。比如李飛,雖然聽說過A股歷史上著名的“519”行情,但對具體細節並不清楚。

這些年輕股民怎麼選股呢?李飛說自己首先看大盤走勢、熱點板塊、個股形態,再確定要買入的個股和操作策略。“以前漲一點就賣,操作太頻繁。現在會先設定操作策略,提前想好怎麼應對,漲了跌了咋辦、啥時清倉、啥時換股。”

對於如何判斷市場,李飛說自己剛開始是聽消息、看股評,后來覺得信息太滯后,就看一些專業財經網站上的新聞、股吧裡的討論,然后再自己獨立分析。

而李承杰則給自己設定了嚴格的止損制度,“風險意識慢慢強化,跌10%就割肉,但如果是看好的個股會繼續關注,如果大跌就買進。”他說開始時沒有實戰經驗,都靠自己摸索,最早時一兩天換一次股,結果賠了錢,后來就慢慢學著穩扎穩打做長線了。

現在,他主要在手機上炒股,選股時就追熱點,比如國企改革、投資基建、高鐵、互聯網。“股票就相當於菜市場裡面的菜,本質還是商品,同樣也有價格浮動。”他說。操作時則看技術面、個股成交量、資金流向等。

近期,股市在短暫調整后連續大漲,對於后市,李承杰覺得現在點位太高了,短期可能會調整,但長期看還會漲。

當然,“小鮮肉”同樣也有虧損的。西安80后股民小劉說,他剛開始投入了3500多元,現在賬面上隻剩下2000多元。“買的股票覺得不錯,可惜那幾天是高價,結果遇上大盤調整,我的股票也跌了一點,賣了又買別的,現在還是浮虧。”他郁悶地說。

本版稿件由華商報記者 黃濤 李王艷 採寫

(華商報)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
  • 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