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股市大跌 炒股or買房哪個合算?

2015年05月29日08:0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股市在2008年大跌后那幾年,樓市獨領風騷,大家見面最愛問的是:你買房了嗎?你家那片房價又漲了嗎?而今,股市大熱,最近大家再見面,一張嘴就問:你炒股了嗎?你賺了多少?

  但昨天,股市大跌,有網友自嘲:這一天要是手裡沒有一隻跌停的股票,都不好意思跟別人說自己是炒股的。更有朋友慌了神兒:要不要趕緊清倉、買房?

  股市從去年的1600點漲到現在逼近5000點,不僅讓2008年從6000點跌落深度套牢、還沒割肉的股民、基民們解了套,更創造了數萬億的新財富。

  同期,全國房地產市場(或許除了深圳之外)卻還是不溫不火,曾經房價漲幅最快、最堅挺的北京,開發商小步快跑,定價時都不敢再高開,而沈陽、秦皇島等供應量大的城市還傳出了開發商的慘烈價格戰。

  唯一例外的深圳,據說今年來房價上漲了40%,還有專家說這是因為深圳人從來就有從股市裡賺了錢就離場買房的傳統。

  不過記者從深圳一家開發商營銷總監那裡獲悉,今年房價漲還是因為新盤供應太少了。深圳面積隻有北京的1/8,而且真正就快沒地了。

  股市這邊,監管層頻頻在傳統媒體上提示炒股有風險,社交平台上主流的觀點則更直白,國家需要牛市。記者就聽到很多人都說,這是國家給的賺錢的機會,錯過太可惜。

  於是仿佛重回到2007年的爭論:有資金是要炒股還是買房?

  關於這個問題,記者最近聽了很多爭論,有開發商,有基金經理,有購房者,有業內專家。大多數人都認為,目前股市是一個難得的淘金機會,但賺一筆快錢后,還是買房更安心。

  聽說還有售樓員打著“炒股不買房,一切又白忙”的標語在証券交易大廳招攬客戶。

  其實,買房安心,炒股刺激,買家各取所需。難怪有專家說,短炒選股市,長投選樓市。其依據是股市與樓市正相關,通常在股指上漲4-6個月后,股市創造的財富就會進入樓市,從而推動房價也開始上升。

  因此看來,無論是投資股市還是樓市,理性分析、選對抄底時機是關鍵。

  新京報記者 自曾暉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
  • 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