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專家:中國高淨值家庭儲蓄率遠高於發達國家

裴文斐

2015年05月29日08:03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正在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財富市場之一,私人財富的迅速增長催生了一批可投資資產較高的高淨值人群。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財經大學經濟與管理研究院院長甘犁28日在“2015中國財富管理高峰論壇”上指出,我國高淨值家庭的儲蓄率遠遠高於發達國家,如果這部分家庭的消費釋放出來,可能是未來巨大的經濟增長點。

此外,甘犁分析了中國小微家族企業生存狀況。根據其調查,國內家族企業個體工商戶佔比87.6%,全國總計5256萬,87.6%是一代家族企業。“一代家族企業家正當壯年,平均年齡是40.7歲,有正規融資需求的比例是31.9%,民間融資需求則是51.8%。”

根據收集的統計樣本,選擇淨資產最高前5%的家庭為高淨值家庭。統計結果表明,國內高淨值家庭總資產是716.9萬元、淨資產689萬元,普通家庭總資產是40.6萬元、淨資產37.6萬元。

甘犁指出,高淨值家庭具備高收入、高消費、高儲蓄率三個特點。統計顯示,高淨值家庭主要居住在北京、上海、廣州、浙江和江蘇,收入和消費的差距非常明顯,樣本前1%的高淨值家庭人均收入75.6萬元,總消費是24.6萬元,儲蓄率高達67.5%﹔前5%的高淨值家庭人均收入32.8萬元,總消費14萬元,儲蓄率57.3%﹔普通家庭人均收入6.2萬元,總消費4.6萬元,儲蓄率25.8%。

“我國高淨值家庭的儲蓄率遠遠高於發達國家,前1%的高淨值家族選擇把67.5%的資產拿來儲蓄,說明國內高儲蓄、低消費的問題主要出在高淨值家庭上,簡單通過刺激消費是解決不了的,如果高淨值家庭的消費釋放出來,這是潛在的巨大經濟增長點。”甘犁指出,“這部分家庭中超過一半家庭是小微企業主,他們選擇高儲蓄的原因成迷,是因為存這部分錢不願意消費?還是需要這部分錢進行投資?還是金融機構對他們的服務不夠?我們正在研究。”

從資產配置、教育程度、移民傾向上來看,高淨值家庭與普通家庭差別巨大。樣本前1%高淨值家庭中工商業資產佔比59%,地產佔比35.9%﹔普通家庭工商業資產佔比僅為20.6%,房地產佔了68%﹔金融資產構成中高淨值家庭比較偏好風險資產,比如股票。樣本前1%的高淨值家庭股票參與度是37.5%,普通老百姓僅為6.5%。

高淨值家庭教育程度比普通老百姓高,受過大學以上高等教育的比例是43.7%,高於普通家庭13.7%。樣本前1%的高淨值家庭中,11.5%具有移民傾向,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國外的比例高達44.6%,普通老百姓則分別是2.3%和8.6%。

同時,針對中國小微家族企業生存狀況,甘犁進行了一項全國覆蓋20余個省市自治區,262個縣的調查,最終收集了全國有代表性的4千樣本。“統計顯示,國內家族企業個體工商戶佔比87.6%,全國總計5256萬,87.6%是一代家族企業。”

一代家族企業有正規融資需求的比例是31.9%,一代家族企業通過民間融資滿足的是51.8%。民間借貸中主要是口頭締約,更多的是借助個人聲譽。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
  • 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