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去年全國平均工資49969元 網民感慨拖后腿

王紅茹

2015年06月09日02:19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周刊》 記者 王紅茹 | 北京報道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2014年平均工資主要數據,2014年全國平均工資49969元。數據一經發布,隨即引發廣泛熱議,網絡上不斷出現自己工資“拖后腿”的聲音。

  平均工資數據,是反映收入分配的重要指標,是勞動報酬水平的具體體現,與人們衣食住行密切相關。從“十一五”規劃開始實施的2006年至2014年,近10年時間我國平均工資的總體增長情況如何?近日,《中國經濟周刊》記者專訪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馮乃林,就2014年平均工資的統計情況,及2006年至2014年平均工資的總體情況進行解讀。

  “十一五”以來平均工資穩步增長

  國家統計局5月27日發布的2014年平均工資主要數據可謂喜多過憂。

  喜的是,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編者注:主要包括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全民所有制企業、集體所有制企業、外商投資企業等)和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依然呈增長趨勢。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56339元,同比名義增長9.4%,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7.1%﹔全國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36390元,同比名義增長11.3%,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9.0%。

  不僅在2014年,從2006年至今,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和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已形成逐年增加的穩定格局。據《中國經濟周刊》統計,2006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平均工資為20856元,到2014年則為56339元,增加了35483元,平均工資增長了1.7倍﹔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從進行統計的2008年開始,從17072元增加到2014年的36390元,7年間平均工資增加了19318元,增長了1.13倍。

  工資的增長與國民經濟的平穩增長密不可分。馮乃林向《中國經濟周刊》記者表示,近年來,我國國民經濟一直保持平穩運行,平均工資之所以逐年增加,正是得益於經濟平穩增長。

  在宏觀經濟形勢向好的大背景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每年都會確定最低工資標准,調整企業行業的工資指導線,從政策上保証職工收入每年都有所增加。2014年,全國有19個地區上調最低工資標准,平均增幅為14.1%﹔23個地區制定了工資指導線,工資增長基准線普遍在12.4%左右。

  而國家調節收入差距的大背景也為提高平均工資提供了保障。“十二五”規劃綱要提出,要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

  憂的是,2014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9.4%的增長率是自2006年以來首次降到了10%以下。此外,受經濟增長速度放緩等因素影響,非私營單位和私營單位的年平均工資的名義增速分別比2013年回落0.7和2.5個百分點。

  “這應該和整個經濟下行壓力大有關。”馮乃林認為,從用工人數看,城鎮非私營單位中的行業中,制造業、建筑業、批發零售、住宿餐飲這樣的企業佔了較大的比重,而這些企業又是受經濟下行壓力影響比較大的行業。

  “十一五”以來年平均工資增加額:2009年最低,2011年最高

  從增加額度分析,對比從2006年到2014年平均工資增加額,無論非私營單位還是私營單位,並非呈現逐年擴大趨勢,在個別年份仍有起伏。

  2006年以來,非私營單位平均工資增加額排在第一位的是2011年,為5260元。

  2011年非私營單位平均工資增加額之所以拔得頭籌,首先,當年良好的經濟發展形勢為工資增加提供了堅實的基礎。統計顯示,2011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9.2%,全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比上年增長25.4%。

  其次,2011年是“十二五”開局之年,一年來各級政府圍繞著改革工資制度,合理調整收入分配關系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當年全國共有24個省份調整了最低工資標准,平均增幅達22%。27個省份發布了2011年工資指導線,基准線提高幅度多在14%以上。各地繼續穩步推進公務員津補貼工作,全面開展事業單位實施績效工資。

  第三,企業用工成本上升助推了職工工資上漲。長期以來,廉價、豐富的勞動力資源一直是我國參與國際產業分工的比較優勢。但近幾年來,我國企業用工成本呈現出持續、較大幅度的上升趨勢。一些企業為了積極應對日益加劇的競爭,有效解決“招工難”現象,或者為了搶佔科技人才、技術工人的優勢,都採取了提高工資、改善福利待遇這一有效的手段。

  2006年以來非私營單位平均工資增加額在2009年為3346元,排名倒數第一,而有統計以來,私營單位平均工資增加額在2009年也為最低值,為1127元。

  2009年平均工資增長之所以“拖后腿”,在馮乃林看來,主要是受金融危機的影響,“包括制造業和其他行業的生產都受到一些影響,導致工資的增長慢了一些。2008年的增長率還是16.9%,但到2009年就陡轉直下,掉到了11.6%了,主要還是受金融危機的影響。”

  “十一五”以來平均工資絕對差值:非私營與私營單位差距逐年加大

  對比從2008年到2014年非私營單位與私營單位平均工資差距,呈現出絕對差距逐年擴大的態勢。

  從絕對差值看,2008年非私營單位比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高11826元,之后逐年增高,2014年這一數值為最高,達到19949元。

  馮乃林向《中國經濟周刊》記者解釋,之所以非私營單位平均工資的絕對額增長多一些,主要是因為非私營單位包括了比較大的企業,比如國企、外資企業、港澳台投資的企業等,這些企業的工資水平相對比較高。而私營企業總體工資水平比較低,導致兩者的差距不斷拉大。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私營單位平均工資增速則快於非私營單位。除了2009年非私營單位平均工資增長率11.6%,高於私營的6.6%外,其他年份私營單位平均工資增長率均高於非私營單位。

  “私營單位平均工資增速快於非私營單位,兩者絕對差距繼續擴大,相對差距略有縮小。”馮乃林說,2014年城鎮非私營單位比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高19949元,差距比上年擴大1172元。2014年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非私營單位人員的65%,比上年提高1個百分點。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