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可投資資產超過1000萬人民幣的富豪們怎麼投資?

2015年06月09日02:23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2015中國私人財富報告》顯示,100萬高淨值人群,坐擁112萬億人民幣,2015年投資熱情集中在創新行業和消費服務業,股票、權益類基金投資增加,融資類信托產品、投資性房地產減持趨勢明顯2015年,可投資資產超過1000萬人民幣的富豪們怎麼投資?

  1986年出生的劉瑞(化名)從去年開始全面接管了父親的事業,並開始把家族超過50%的資產從化工產品轉向了金融投資。

  劉瑞從高中起被家人送到英國學習金融學和管理學,和父輩相比,他的投資興趣多與金融相關,股票、債券、信托乃至PE/VC都是他關注的領域。除此之外,他思維活躍,對互聯網和生物醫藥等領域也有很強的投資意願。

  2015年2月,劉瑞作為招商銀行私人銀行客戶接受了招商銀行和貝恩管理顧問公司的深度訪談,參與了《2015中國私人財富報告》(下稱“《報告》”)的調查。該報告將可投資資產超過1000萬人民幣的個人定義為高淨值人士﹔將可投資資產超過1億人民幣的個人定義為超高淨值人士。通過2800余份有效問卷和100多個深度訪談,調研對象遍布全國各地36個主要城市,對中國私人財富市場的投資熱點、投資態度以及行為特點做出了解讀。

  《報告》指出,2015年中國個人可投資資產1000萬人民幣以上的高淨值人群規模已超過100萬人,全國個人總體持有的可投資資產規模達到112萬億人民幣。預計2015年中國私人財富市場仍將保持增長勢頭,全國個人總體可投資資產規模預計將達到129萬億元,同比增長16%﹔高淨值人群規模將達到126萬人,同比增長22%﹔高淨值人群持有的個人可投資資產規模將達到37萬億元,同比增長17%。中國私人財富市場持續釋放著可觀的增長潛力和巨大的市場價值,前景看好。

  高淨值人群集中在哪裡?他們對實業和金融的投資態度如何?他們的國內、國外投資又呈現何種變化?

  7個省份高淨值人數超過5萬人,四川成為首個超過5萬人的內陸省份

  《報告》顯示,2014年末,全國共有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高淨值人群數量超過5萬人,分別為廣東、上海、北京、江蘇、浙江、山東和四川。其中,廣東的高淨值人數率先超過10萬人,達到13萬人﹔四川成為首個高淨值人群數量超過5萬人的內陸省份。

  對於高淨值人群的分布特點,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項安達告訴《中國經濟周刊(微博)》,《報告》所顯示出來的財富分布和我國的總體經濟發展一致,與2009年至2013年的《報告》所揭示的財富比較集中在沿海地區不同,如今隨著經濟向內陸的發展,中西部地區增長強勢,與沿海省份差距進一步縮小。

  項安達表示,2012—2014年高淨值人數年均復合增長率超過25%的省份集中於中西部,其中新疆、湖北和陝西三省份高淨值人數年均復合增長率突破30%。展望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明確為區域發展的“三個支撐帶”,預計在政策驅動下中西部地區的高淨值人群規模將進一步快速增長。

  招商銀行總行黨委委員、副行長劉建軍告訴《中國經濟周刊》記者,他認為是三個方面的原因促成了四川成為首個高淨值人群數量超過5萬人的內陸省份。首先,這個數據是中央政府西部大開發的一個結果。其次,近年來四川,尤其是成都在居住環境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有了很多的改善,吸引了一大批投資、創業的人選擇在成都落腳。他所認識的很多資產機構包括PE都把總部放在了成都。成都作為西南的一個重鎮,適宜的生活環境很具有吸引力。最后是產業批次向內陸的轉移,許多企業在這次轉移當中抓住了機會向中西部傾斜。

可投資資產超過1000萬人民幣的富豪們怎麼投資?

  《2015中國私人財富報告》顯示,投資海外地產、股票和固定收益產品是中國高淨值人群境外投資的主要選擇。

  高淨值人群對實業投資觀點呈現分化,普遍看好未來兩年金融投資

  《報告》顯示,整體來看,受訪高淨值人群未來1∼2年內對實業投資的觀點呈現分化,約19%的受訪者考慮在未來兩年增加實業投資,約57%選擇保持,而有24%考慮減少投資。針對實業投資的不同領域,僅有不到10%考慮增加對傳統制造業的投資,投資熱情相對集中在創新行業和消費服務業,這客觀上符合政府希望積極引導創新型行業發展的導向。

  與此同時,受訪人群普遍看好未來兩年金融投資。超過50%的受訪者預計未來一到兩年會考慮增加金融投資﹔另有約43%的受訪者表示會保持現有金融投資規模。

  這是否意味著高淨值人群對實業投資不看好,繼而轉向利潤率更高的金融投資?

  對此,招商銀行總行私人銀行部總經理王菁表示,原有的高淨值人群大多是傳統行業出身,他們對原有行業投資的興趣下降,可能會更有興趣投入到新興行業或者是金融投資,而不是自己在原有行業繼續增加投資。

  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項安達則表示,《報告》顯示,24%的受訪者表示減少實業投資,這意味著有76%的人會增加或者維持不變對實業的投資,這相當於絕大部分投資者會增加和維持對實業的投資。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