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余額寶收益首度跌破4 未來或將受更大沖擊

祝劍禾馬文婷

2015年06月18日07:4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京華時報訊(記者祝劍禾馬文婷)昨天,支付寶錢包當中的余額寶顯示前一日(6月16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為3.98%,這是自余額寶推出兩年以來首次跌破4%的七日年化收益率關口。業內人士指出,近日銀行資金面寬鬆,包括余額寶在內的不少互聯網金融理財產品的收益率都出現了下滑。

  2013年6月13日,余額寶正式上線,當時正值銀行“錢荒”,上線半個月內,七日年化收益率便攀升至6%,秒殺大多數銀行理財產品。到了2014年1月2日,余額寶的收益率達到歷史最高點6.763%,隨后便緩慢下行。2014年5月11日,余額寶七日年化收益率首次跌破5%,並且在4%—5%的區間盤桓了一年多,直到6月16日跌破4%。

  業內人士介紹,余額寶收益率下滑與近期銀行資金面較為寬鬆的情況有關,不僅余額寶,很多“寶寶”類產品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近期都跌破了4%。

  余額寶的本質是貨幣基金,它具有貨幣基金的一般特征。貨幣基金主要投資於三大類資產:債券、買入返售金融資產、銀行存款和結算備付金等。

  在余額寶的基金資產組合中,銀行存款和結算備付金所佔投資比例比較高。也正因為此,資金面的緊張程度影響著余額寶收益的高低。當市場資金面緊張時,銀行資金需求提升,銀行需要到處找錢,余額寶手握大量資金,議價能力高,能夠獲得較高的收益。反之,當資金面得到緩解時,銀行的資金緊張程度下降,余額寶的議價能力隨之下降,收益也隨之下滑。

  >>分析 “寶寶”們未來將受更大沖擊

  除了余額寶之外,其他互聯網金融理財產品的收益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昨天的數據顯示,京東小金庫挂鉤的鵬華增值寶貨幣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跌破3%,為2.5910%,而同為互聯網貨幣基金的百度百賺利滾利挂鉤的嘉實活期寶貨幣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也跌破4%,為3.8670%。盡管如此,與銀行一年期存款收益率相比,即便銀行一年期存款收益率上浮40%到3.15%,仍然還是貨幣基金更有吸引力,且富有流動性。

  優選財富高級理財經理董陽認為,隨著利率市場化的進一步推進,寶寶類理財產品受到的沖擊增大,大型金融機構背靠國家和大股東的強大信用力量,競爭力會越來越強。未來市場選擇大額存單的將會越來越多,互聯網金融包括余額寶等社會化理財產品的生存空間將會大大縮小,未來“寶寶”類理財產品受到的沖擊會越來越大,收益和規模將會隨著利率市場化的推進慢慢降低。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