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收藏拍賣

郵票、錢幣、電話卡:行情看漲為哪般

2015年06月19日09:07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郵票、錢幣、電話卡:行情看漲為哪般

  原標題:郵票、錢幣、電話卡,行情看漲為哪般

  站在“牛市”的風口,哪怕一枚小小的郵票、錢幣,也能飛起來。南方文交所、南京文交所、北交所福麗特、中南郵票交易中心……轟轟烈烈近兩年時間、“克隆”了國內A股市場機制的郵幣卡電子盤交易,如今正成為投資者的新寵,而隨之也帶來暴漲暴跌后的潛在風險。

  A股“克隆兒”

  “與A股的操作模式幾乎一樣,郵市打新中簽的幾率也不大,但你一旦打中就等著幾十個漲停板好了,都可以躺著數錢啦……”日前,杭州收藏愛好者馬靖瑤(化名)用50萬元打中了8片新挂牌上市的《水運會片》,當日的挂牌指導價為4.6元,以5.98元的漲停價開盤,此后便是連續50多個交易日的漲停板,價位已上漲了130多倍。

  讓馬靖瑤賺得盆滿缽滿的郵幣卡電子盤,就是將郵票、錢幣和電話卡等原本在現貨市場交易的各類收藏品,通過實物挂牌集中分類托管集體上市,定價公開發售,投資者開戶后便可投資操作交易。

  早在2000年11月,中國第一家以網上交易和信息交流為主要內容的郵幣卡電子商務網站“月壇視界”正式上線。而自2013年10月,南京文交所錢幣郵票交易中心上線之后,各地區均在快速發展郵幣卡電子盤交易系統,目前上海文交所、江蘇文交所、南方文交所、北交所福麗特、中南文交所以及華夏文交所等9家交易所業已上線。

  其實,早在去年,郵幣卡電子盤就與股市一齊迎來了“瘋牛”行情,“像炒股一樣炒郵票、錢幣、電話卡”的交易方式就將價格炒起來了。南京文交所的三輪虎大版、青海湖片、國際農業片、乒乓球銀幣堪稱該所的4大上漲“明星”,上市以來的累計漲幅表現搶眼,郵資封片(明信片)指數8個月就已經暴漲100多倍。而與南京文交所相比,南方文交所則以錢幣品種藏品擅長,其錢幣採取的現貨基准價格為北京、上海和廣州3地報價的均價乘以系數1.3,目前已上市68個品種,平均溢價率為119%左右。而溢價率最高的是康銀閣兔卡幣,溢價率超過4倍。

  南方文交所錢幣郵票交易中心總經理江則昊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互聯網+”概念的提出,為郵幣卡電子盤的快速發展帶來支撐。在文化產業大發展大繁榮的當下,基於互聯網的文化產業新業態深刻地改變著新興文化事物的內在結構和民眾的文化消費習慣。信息時代互聯網技術與多種行業結合帶來了新變化新趨勢,“互聯網+文化產業”的模式為郵幣卡電子盤帶來全新契機。

  “這個行業是新興行業,盈利模式也比較新穎,未來的發展前景較為光明。此外,郵幣卡電子盤不只是為實物交易提供一個電子交易平台,而是從制度和運行機制層面解決了實物市場面臨的發展瓶頸,其及時、便捷、扁平化的交易優勢顯而易見。”南京文交所杭州地區經紀代理商經理丁震華同時認為,居民資產配置正處於轉折點,由原來的注重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配置逐步轉移到關注股票、郵幣卡電子盤等金融資產配置,居民財富重配的需求愈來愈旺盛,這對A股“克隆兒”的火爆行情是一種堅實的支撐。

  慎選品種巧“打新”

  郵幣卡電子盤實際的投資價值和蘊藏的投資機會發展空間還很大,用富田永道財富首席戰略咨詢師楊文華的話說,“目前郵幣卡電子盤最大的機會在於其剛剛起步,了解的人還不多,未來發展有不小的想象空間。未來短期內仍具有非常高的投資價值。當然,但凡金融產品,也會存在一定的投機性。”

  據南方錢郵價值投資基金經理高懷賓介紹,目前電子盤交易市場主要有4類參與主體,其中大部分為郵幣現貨交易商以及中長線現貨收藏投資者,此外還有一部分參與主體是電子盤“打新族”和一部分投機性投資客。

  A股“克隆兒”行情如此火爆,你是否早已躍躍欲試想要征服這頭“瘋牛”了呢?它究竟與A股市場有何差異,如何玩轉郵幣卡電子盤?

  盡管郵幣卡電子盤基本“克隆”了A股的交易制度,但與A股相比,具有交易門檻低、打新中簽概率較高、可實物提取等特點。在交易門檻層面,郵幣卡電子盤最低的買賣數量為1枚,最低交易額低至幾十元甚至幾元人民幣,交易門檻較低﹔而A股買入至少是100股(一手),交易額一般至少也是幾百元。

  在交易機制層面,郵幣卡電子盤可做T+0交易,即當日買入的藏品可以當日賣出﹔而A股實行的是T+1交易制度,即當日買入的股票需要到下一個交易日才能賣出。從交易時間來看。大多郵幣卡電子盤交易時間為周一到周六的上午9:30至11:30以及下午的13:00至15:00,而A股交易時間為周一到周五。江蘇文交所自去年12月15日起增開夜盤交易,周一到周四晚上19:30至21:30也是交易時間,周五夜盤則不交易。

  在高懷賓看來,申購新藏品是郵幣卡電子盤的主要看點。投資者可以採取市值申購或現金申購兩種方式,根據上市新藏品的可申購部分,70%分配給按持倉市值申購的投資者,而剩下30%則分配給用現金申購的投資人,且市值申購並無上限﹔而股票的網上配售必須按市值配售,不同上市公司網上配售比例略有差異,但中簽率要遠遠小於郵幣卡電子盤。

  不過,那些對郵幣卡市場和電子盤交易模式並不十分熟悉的“菜鳥”投資者,並不適合立刻加入打新隊伍,應有較為明確的“選股”策略。楊文華建議投資者可著重關注上市時間不長、隻經歷過3次以下漲停,並類似股票中“次新股”的錢幣品種。“那些長期保持低位震蕩,在電子盤中價格在100元以下的品種也可適當關注。”楊文華認為,一般情況下“次新股”進入正常市場交易后會有5倍左右的上漲空間,投資者可先以上浮一到兩倍為基本目標,在保障成本投入和略微獲益的情況下,不斷學習積累,為后續的大杠杆交易做足准備。

  “對於比較熟悉郵幣收藏品領域、熟諳互聯網交易規則的投資者來說,打新是個不錯的選擇。”馬靖瑤建議,從絕對收益來看,應該首選發行價位高且數量較少的珍藏品。“打新”可選擇眾多投資者興趣大、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具有保值增值功能的品種,一旦發現擬挂牌品種一級市場的價格炒得過高,就需要適當減倉並謹慎參與“打新”。

  捋捋成長煩心事

  郵幣卡電子盤既可以“炒股”賺錢,又可以寄情收藏品陶冶情操。然而,在實際操作中還隱藏著哪些風險?成長過程中又有哪些煩心事兒?

  其實,郵幣卡電子盤交易在國內還是新生事物,歸屬問題尚存在不確定性。証監會日前表示,按照《國務院關於清理整頓各類交易場所切實防范金融風險的決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清理整頓各類交易場所的實施意見》和國務院其他有關規定,地方各類交易場所的清理整頓、日常監管和風險處置,由省級人民政府按照屬地管理原則負責。雖然表態有所明朗,但目前省級相關部門對各地交易所的清理規范還未大規模行動。

  與此同時,郵幣卡電子盤雖然“克隆”了A股市場制度,但南京文交所、北交所福麗特等各大文交所均是以營利為目的的企業法人。北京威諾律師事務所主任楊兆全坦言,在資本利益驅動下,各大文交所以及工作人員都有可能因內部風險控制失靈、外部監管主體缺位等原因而出現欺詐交易、虛假宣傳以及放任炒作等一系列問題。

  值得關注的是,由於郵票等珍藏品價格波動彈性較大,郵幣卡電子盤交易也存在“現貨市場價格下跌,交易盤暴跌”的潛在風險。“郵幣卡電子盤是把文化藝術產品的買賣行為通過網絡平台構建交易,形成更為開放、透明的交易環境,大多數上市藏品的現貨價格與電子盤價格具有緊密的聯動效應。”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岳屾山說,郵票市場每隔三五年就有一波大的震蕩行情,或跌破面值,或上漲十多倍。杠杆率較高的買賣流轉中,現貨市場價格走向會對電子盤價格造成影響,建議投資者購買前確定現貨價格處於哪一階段,不要盲目投資。

  “現階段電子盤投資者還不是很成熟,而文交所自身也要不斷創新。”江則昊表示,境外市場已經設立藝術品銀行,藝術品可以拿來抵押融資,但國內的藝術品抵押路徑還不太通暢,南交所也正嘗試盤中引入P2P融資,以期在投融資交易方面有所創新突破。“除了交易方式不斷創新,文交所一方面應加強對經紀業務人員的培訓,另一方面,也要重視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的投教工作,幫助其樹立正確、謹慎、可行性強的投資理念和計劃。”江則昊說。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