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寶類理財產品收益優勢不再 投資者挑選替代品須防風險

馬文婷

2015年06月25日08:4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京華時報訊(記者馬文婷)余額寶七日年化收益率連續“破4”,其他類余額寶的互聯網金融理財產品收益率也一路走低。據悉,“寶寶”類理財品告別高收益並非偶然,隨著利率逐步市場化進程,寶寶類收益還將進一步走低,百姓尋找新的活期理財產品成為新的需求。

  6月17日最新數據顯示,余額寶的7日年化收益為3.98%,這也是余額寶近兩年以來7日年化收益率首次跌破4%。6月22日,余額寶7日年化收益率繼續下行,為3.7140%,繼續處於4%之下。

  除余額寶之外,6月22日數據還顯示,京東小金庫挂鉤的鵬華增值寶貨幣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更跌破3%,為2.6460%。此外,百度百賺七日年化收益率早在6月1日就跌破4%,收益率僅為3.25%。

  優選財富高級理財經理董陽告訴京華時報記者,隨著利率市場化的進一步推進,寶寶類理財產品受到的沖擊增加。大型金融機構背靠國家和大股東的強大信用力量,市場選擇大額存單將會越來越多,互聯網金融包括余額寶等社會化理財產品的生存空間將會大大縮小,未來寶寶類理財產品受到沖擊越來越大,收益和規模將會隨著利率市場化的推進慢慢降低。

  盡管如此,與銀行一年期存款收益率相比,即便銀行一年期存款收益率上浮40%到3.15%,當前仍然還是貨幣基金更有吸引力,且富有流動性。不過,如果貨幣基金進入“2時代”,還有沒有其他的代替產品呢?

  京華時報記者了解到,近日一些P2P扎堆推出了不少活期理財產品,主要是幫助投資者提高賬戶閑置資金收益。如愛錢幫推出“網寶強”,預期年化收益率在8%-10%,主要投資方向是優質的借款企業及足額抵押物擔保的債權項目﹔小牛在線推出“活期牛”,預期年化收益率在8.5%左右。小牛在線CEO王永杰介紹,“活期牛”是貨幣基金加小微貸模式下的創新活期理財產品。據了解,一些P2P的活期理財產品主要投資於票據、債券等領域,並在產品上進行了創新,因此能獲得較高的收益。

  不過,一位不願具名的P2P行業人士告訴京華時報記者,貨幣基金風險基本可控,甚至可以說幾乎沒有什麼風險,但是P2P活期理財產品挂鉤的打包債權要復雜得多,大部分平台並未說明產品打包的細節,基礎交易是否真實存在,基礎交易借款人情況等,從投資人角度,實際上購買的是自身不懂的產品。投資者購買任何產品的時候需要注意風險與回報都是成比例的,投資之前理解其中的風險最為重要。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