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原油期貨政策三個月出齊 個人門檻擬定10萬

阮曉琴

2015年07月01日07:48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原油期貨政策三個月出齊 個人門檻擬定10萬

中國首個對外開放期貨品種原油期貨上市提速。繼上周五証監會表態預期三個月完成原油期貨准備工作后,6月29日晚間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下稱“能源中心”)下發第二批業務規則,就交易者管理等出台征求意見稿。相關人士介紹,三個月左右原油期貨相關規則將出齊。

政策准備或需三個月

中國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6月26日在証監會例行發布會上說,中國証監會將在未來的3個月左右,統籌原油期貨上市前的各項准備工作,包括協調配合相關部委出台原油期貨配套政策、審批上海期貨交易所國際能源交易中心章程及交易規則等工作。

一位業內人士解釋,這並不是說原油期貨3月后上市,而是原油期貨上市相關政策准備預計要三個月左右。接下來,能源中心還有會員招募、系統對接等工作,之后才是正式上市。

去年12月,中國証監會正式批准能源中心開展原油期貨交易。原油期貨是我國首個對外開放期貨品種,因此涉及許多資本項下政策創新。

據介紹,中國人民銀行、外匯管理局、海關總署以及稅務總局將出台配套的貨幣政策、外匯政策、海關保稅監管政策以及稅收征管政策等,為原油期貨順利上市運行提供完備的政策支持。上述配套政策落地后,能源中心原油期貨交易規則等就可以基本定稿,並正式對外公布。

個人投資者保証金不低10萬

繼3月份能源中心發布了首批四個業務規則(征求意見稿)后,昨晚,能源中心出台了第二批三個業務規則征求意見稿,包括《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期貨交易者適當性管理細則(征求意見稿)》、《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指定存管銀行管理細則(征求意見稿)》和《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違規處理實施細則(征求意見稿)》。其中,“期貨交易者適當性管理細則”首次在我國商品期貨領域引入交易者適當性制度,即參與能源中心期貨市場的境內外經紀機構有義務區別交易者的認知水平和風險承受能力,選擇適當的交易者審慎參與期貨交易,這是我國期貨市場的一大創新。

適當性管理細則提出,對於個人交易者,其開戶前一交易日日終保証金賬戶可用資金余額不低於10萬元或者等值外幣。此外。還有具有累計不少於10個交易日的境內期貨仿真交易成交記錄。不存在被禁入等情形。

“違規處理實施細則”中,能源中心創新設計了“不受市場歡迎的人”違規處理措施,強化市場行為誠信約束機制。

能源中心介紹,除了上述七個業務規則,未來將適時就交易、結算、交割、風險控制管理等推出第三批業務細則,並向市場征求市場和建議。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