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信托业风险悄然显现 中诚信托陷入兑付危机

2014年01月17日08:59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信托业风险悄然显现 中诚信托陷入兑付危机

  如果中诚信托违约,那将成为打破信托业“刚性兑付”规则的第一单。随着兑付大限临近,中诚信托兑付危机还在发酵,就在前一只产品危机尚未解决之际,其旗下另一只产品也公告遇到兑付问题。正如业内人士担心,如果中诚信托违约兑付,那将成为业内打破“刚性兑付”第一单,对信托业的不利影响很大。

  兑付危机接踵而至

  去年末的一纸公告,直接将中诚信托推向市场争论的漩涡。就在去年12月20日,中诚信托旗下产品“诚至金开1号”,突然向投资者发布公告,称无法按照预期值兑付当期收益。但更要命的是,随着该产品所投资的煤企实际控制人,因民间借贷问题被警方控制,该产品违约风险急剧增加。

  资料显示,“诚至金开1号”于2011年2月1日正式成立,为期36个月,到期日为2014年1月31日。经过先后两次募资,该产品募集总规模为30.3亿元,托管银行为工商银行。该项目成立之初,原定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11%,后随着加息的开启,其对预期收益率上调0.5%,即9.5%-11.5%。

  不过,这还不是全部。就在“诚至金开1号”兑付问题尚未解决之际,有媒体再次曝光,中诚信托旗下另一款产品“诚至金开2号”,也未能按照预期收益率分配当期信托净收益。这只规模为13亿元的信托计划成立于2011年7月26日,预期年收益率10.5%,将于2014年7月25日到期。

  中诚信托无人回应

  对此,昨日上午,根据中诚信托的官网联系方式,晨报记者试图电话联系中诚信托。不过,该公司所留下的采访预约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随后,记者拨打该公司总机,并向对方说明采访意图,电话另一端工作人员表示,应该向客服中心询问,并拒绝提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电话。而在拨打该公司400、800两部客服电话后,客服人员的答复更是直接,明确表示只接待客户咨询,而无义务接受采访,要想了解公司旗下两只产品的最新进展,必须是上述产品的客户。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中诚信托对上述兑付危机,一直无人对媒体出面回复。

  而从公开信息来看,作为当事方之一,在“诚至金开1号”这个产品上,中诚信托仅仅提供了“通道”,而由工行山西分行推介,最终又由该行代销。面对超过30亿元的“刚性兑付”,中诚信托和银行之间肯定都不愿承担,之间的博弈在所难免,而这也是兑付危机陷入僵持的主要原因。

  首单违约或许出现

  而从中诚信托旗下两只产品来看,均为矿产信托。其中,“诚至金开2号”对山西新北方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资金用于煤矿收购价款、技改投入、洗煤厂建设、资源价款及受托人认可的其他支出。

  同样,“诚至金开1号”的资金用于对山西振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按照推介材料,振富能源拥有五座煤矿(含一座过渡保留矿井),一座洗煤厂,其中三座煤矿处于技改状态。

  但由于煤炭市场低迷,煤企资金压力非常大。幸运的是,报告表示,目前新北方公司下属煤矿正处于二次整合中,完成后有望一并支付欠付的股权维持费及其他款项,而“诚至金开1号”的事情更为麻烦,如何解决不得而知。

  而从2012年以来,中信信托、国投信托和吉林信托都曾出现矿业信托违约风险。不过,有抵押条款等风控措施,信托公司最终都保障了投资者的收益。如果中诚信托违约,那将是打破“刚性兑付”规则的第一单。

  矿产信托兑付高峰来临

  来自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刘光祥的研究显示,矿产信托的风险主要来自两方面:行业风险和经营风险。前者是指对于矿产信托项目,找矿勘查具有高风险性。而后者广义的标准经营风险是指由于战略不当、资源不足、或者经济环境或竞争环境发生变化而不能达到经营目标的风险,它包括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法律(合规)风险、项目风险、信用风险、产品风险等。

  据用益信托统计,2013年和2014年是“涉煤”信托的兑付高峰期。 2011年,国内共有36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157款矿产资源类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481.29亿元。而这些矿产资源信托产品平均期限为 1.5-3年,2013年和2014年将集中面临到期兑付。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