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银行玩命逆袭迎战“余额宝”推“类互联网”理财品

2014年03月14日08:28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玩命逆袭迎战“余额宝”推“类互联网”理财品

  最近,“80后”王小姐有点烦,原因是她想把10万元转入余额宝的时候发现,自己绑定的农行卡调低了资金转出额度。

  “单笔单日最高转出4999元。”王小姐说,这意味着自己如果要把10万元都转进支付宝里买余额宝,需要连续操作20天方可完成,费时费力不说,还白白损失了不少收益。“没办法,只能先把钱放在银行,慢慢转了。”

  近日,精明的投资者发现,将银行里的钱倒腾到各类“宝宝”不那么容易了,面对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巨大压力,一些银行调低了从银行卡转账到余额宝的额度限制。

  与此同时,各传统银行已开始反击,纷纷推出类似余额宝的较高收益理财产品。

  动作一:关小资金流出水龙头

  多家银行

  调低快捷支付额度

  记者通过各方了解到,近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都调整了快捷支付转出的额度限制,力度最大的直接从无额度限制调整到单日不超过5000元。

  据了解,近日工行调低了电脑端和无线端的银行卡快捷支付限额,其中,如果是客户通过电脑端,将本人储蓄卡内的资金转入余额宝的话,限额已调低至5000元一笔,单日限额2万元,单月限额5万元。如果是通过无线端的话,则调整为单笔5000元、单日5万元、单月5万元。

  做出调整的还有农业银行,其单笔单日额度均为1万元。在此之前,农行对单笔单日均没有做出额度限制。

  从建行账户转入微信理财通,单月转账额度为不超过10万元,在此之前额度是50万元。

  有人说,现在从银行搬几万元存款到余额宝、理财通的话,可能要十天半个月呢。

  不过,即使单笔转账额度变小,“宝宝们”的收益率逐日下降,还是有用户愿意坚守“宝宝军团”。网友“cindy”就说:“余额宝和理财通的收益再低,现在还是比存银行高,等哪天银行利率提高了,我才会考虑存回银行。”

  为了保证资金安全?

  对于调整额度之说,记者询问了上述几大银行浙江分行的工作人员。他们大多表示:不清楚,这是总行的决定。

  而对于投资者“搬几万块钱存款要十天半个月”的感受,部分银行解释:这是因为快捷支付资金盗付现象频现,所以银行降低了快捷支付的转账限额,以保证客户的资金安全。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调整限额,除了安全原因,也不排除银行有防止存款流失的动机,余额宝、理财通等互联网理财产品对银行活期存款冲击巨大,为了符合存贷比的监管要求,银行不得不精打细算,处处算计着过日子。

  银行的“限行”直接影响到了余额宝、理财通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吸金”能力。昨天,记者分别联系了两家企业。理财通对此回应:“这个调整是银行的决定,我们不方便评论。”余额宝则表示:“我们接到了用户对于个别银行下调限额的反馈,为保障用户体验,我们正在与银行沟通。同时,用户也可以直接联系银行解决。”

  不过,记者了解到,余额宝所受到的影响可能相对较小,除快捷支付方式外,支付宝还有网银渠道。据了解,目前资金从银行卡转入支付宝有多种途径,包括快捷支付、网上银行、网点支付等,而银行此次限制的仅仅是快捷支付这一种途径。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先通过网银将资金转到支付宝中,再投资余额宝。

  动作二:推出较高收益产品

  多个银行新产品

  年化收益率超6%

  互联网理财产品的风生水起,让银行如刺在喉。

  之前,各银行想联手把“余额宝”们逼入“被取缔”境地,没想到央行高层在全国两会的表态,保住了“宝宝们”的命。多家银行只好转换思路,并已开始反击,纷纷推出类似余额宝的较高收益理财产品。

  近期余额宝类互联网金融产品纷纷“破6”,而3月10日新上线的兴业银行“掌柜钱包”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已达6.3980%,反超互联网理财产品。这是继目前民生、中行、平安、广发、交行等银行之后,第八家银行推出了类余额宝产品。而此前中国银行推出的“活期宝”和工商银行的“天天益”,7日年化收益率也一度超过6%。

  在认购起点上,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基本都从1元起,银行为了与之竞争,纷纷放下身段,将认购起点也调低至1元,其中平安银行的平安盈、民生如意宝和兴业掌柜钱包更是将门槛降至0.01元。

  不过,这批银行系理财产品的认购金额普遍较高。记者了解到,兴业掌柜钱包对兴业银行及其旗下“钱大掌柜”联网银行不设转入限制,没有上限。而这方面,互联网余额宝们则受制于银行,在认购金额方面都有所限制,如绑定招商银行的微信理财通的单笔限额为5000元;储蓄卡转入余额宝的单笔金额不超过5万元。

  不再局限于

  只支持自家银行卡

  此前推出的银行系“类互联网”理财产品大多只支持自家银行卡,而最新推出的民生如意宝和兴业掌柜钱包打破了银行之间的藩篱。

  其中,民生如意宝支持任意一张银行卡在民生直销银行在线申请开户。用户还可以通过绑定其他银行的卡,向电子账户转账,完成身份及时审核。兴业掌柜钱包更是依托“钱大掌柜”所连接的众多“银银平台”合作银行及第三方支付公司,支持近百家银行卡购买。

  到账速度也是银行系“类互联网”理财产品的一大优势,除了工行薪金宝是T+1日到账外,其余均可T+0实时到账,单日取现额度从30万(中行活期宝)到3000万元(兴业掌柜钱包)不等。与之相比,余额宝5万元以下部分银行手机端2小时内到账;5万元以上均第二个工作日到账,流动性远不及银行系新推出的产品。

 

(责编:罗知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