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马蔚华:互联网企业对银行的根本冲击在于思维方式

2014年04月09日12:35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罗知之)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8日召开。9日,在“互联网金融:通往理性繁荣”的论坛上,关于互联网金融对金融生态的影响,永隆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互联网企业对银行的根本冲击在于商业逻辑和思维方式。

马蔚华表示,关于互联网金融,一个是传统的金融用互联网操作,一个是互联网企业或者IT企业做金融。但现在一般来说把互联网企业做金融叫互联网金融,这是一个过渡时期的提法,实际上互联网企业或者是IT企业对金融业这块蛋糕的窥视和进入想法由来已久。

马蔚华说,关于金融生态,所谓的“生态”,一是环境;一是物种;一是规则。现在具备了环境,环境的变迁就是互联网的发达,特别是移动支付的迅速崛起,再加上搜索引擎、云计算、大数据这些,更重要的是这10年翻了10倍的网民,网民6亿多,而且网络的普及率10年翻了10倍,从0.46到4.6%,这是个基础,这叫生态。物种,由于科技改变了生活,生活产生新的需求,而满足这种新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就是物种。规则现在还不确定,互联网金融的规则还在酝酿之中。

马蔚华认为,现在比较突出的几个对银行冲击明显的:一是新的支付方式,就第三方支付,前几年增长速度超过100%,现在有250家拿到了执照,可以想见在未来几年还会继续快速度发展,特别是移动支付。2016年有人预测达到50万亿,这也仅仅是全国支付的百分之几。二是平台,包括P2P,也包括众筹、陆金所。三是跨界金融,很多大企业做金融。对银行的冲击直接表现,比如说职能端,银行三大职能,融资、中介、支付平台还有财务管理,这三方面互联网企业都在介入,开始是支付,支付沉淀了数据以后就可以用这个数据做贷款,特别是小微贷款,然后可以通过互联网卖你的产品“余额宝”,各种各样的“宝宝”,这对职能方面可以全面去切银行的蛋糕。在负债领域,最突出的是银行存款利率没放开,所以余额宝代表的各种“宝宝”有很强的吸引力是很自然的。三是收益端,既然这方面都切割了,那收益明显减少,在服务端,我觉得服务端现在银行可能在客户体验,以客户为中心、客户体验、个性化这方面,特别是尾部、碎片、小众方面,可能基本上低档不过互联网企业的进攻,这是表面的。刚才提到的无论是职能端、服务端、收益端,我觉得互联网企业对银行的根本冲击在于商业逻辑和思维方式。

(责编:罗知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