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京东8.8宣传遭普遍质疑 高收益战还能打多久?

2014年04月17日10:09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章斐然)15日,京东金融平台上线一款对接混合型基金的理财产品——“京东8.8”。这款理财产品打出“2014年化8.8%现金支付比率”的宣传标语,受到媒体的广泛质疑,称其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误导性。

据人民财经了解,这款理财产品本质为国泰基金管理的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型基金。其特点是约定年化8.8%的固定支付率,即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0日,以年化8.8%的支付比率向基金持有人支付现金,但不承诺收益、不承诺保本。

当该基金年化收益率不足8.8%时,基金管理人将赎回持有人份额,用以支付约定的年化8.8%的固定支付率。换言之,若基金年化收益率不足8.8%,持有人投资的基金资产就会越来越少,直至资产耗尽。

反观“京东8.8”的宣传页,“2014年化8.8%”的用语在多处突出显示,而“现金支付比率”则均以不同字体显示,而“现金支付比率”的具体释义则须另行搜索“发售公告及风险提示函”,宣传页上并无直接链接导向。

此外,该产品宣传页罗列了国泰基金旗下另外两款混合型基金,并将该两款基金最近3个月的累计收益与“2014年化8.8%”的宣传语放于平行位置。值得注意的是,据上文所述,“年化现金支付比例”与“收益率”并非同一概念,“年化”与“3个月”亦非同一时长。

《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对不同基金的业绩进行比较的,应当使用可比的数据来源、统计方法和比较期间,并且有关数据来源、统计方法应当公平、准确,具有关联性。

对于来自媒体的普遍质疑,京东金融15日晚间通过其微博账号发布公告,澄清“8.8%年化现金支付比率不是年化收益率“,“定期支付不是定期收益”。

线上理财产品宣传频打“擦边球”

自以BAT首的互联网企业加入线上理财产品销售以来,违规宣传收益率的质疑伴随着多个产品的上线。

此前, 恒生电子旗下的杭州数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在宣传“数米胜百八”活动时,对通过数米购买货币基金的投资者进行收益补贴,宣传资料中存在“最高可享8.8%年化收益”等不当用语。百度理财在为其第一轮“百发”服务宣传时,被媒体曝光称其承诺8%年化收益率,而后澄清;在其第二轮“百发”宣传时,主打口号称“团结就有8%起”,对百度理财客户以回馈感恩的名义承诺8%的收益。

二者不同的是,前者接到了浙江证监局的“罚单”,后者经证监会核查,第一轮宣传未涉及承诺收益等违规事项。

线上理财产品难逃“收益率”比拼

线上理财产品宣传用语频打“擦边球”的背后是收益率为王的残酷现实。尽管“宝宝”类产品已难以维系去年的高收益率,但新一轮上线的理财产品仍然逃不开比拼“收益率”的宣传困境。

回溯去年,线上理财产品围绕收益率的营销策略部分得益于去年紧张的资金面环境。数据显示,货币基金2013平均收益率3.86%,高于债基平均表现。今年春节过后,市场资金面有所宽松,“宝宝”们的高收益率难以维系:3月,“宝宝”告别“6时代”;4月,“宝宝”收益率“破5”;部分线上理财产品收益率已跌至4%以下。

人民财经从多位线上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中了解到,由于近期,收益率下降,不少人已开始赎回投资份额,寻求转投收益率更高的产品。

11日,阿里金融上线招财宝平台,平台推出的两款对接基金的理财产品均对预期收益率有所设计,似乎印证了余额宝收益率对部分投资者吸引力下降的事实。但新上线产品的核心宣传仍然逃不出收益率。

两者之一的新华阿里一号保本混合打出的口号是“下有保本,上无封顶”,称该基金由担保公司保证本金安全,在保本的基础上将追求最大收益。长城淘金理财债券在不能承诺收益率的情况下则特别标出“基础投资标的年化收益率6.1%”。

据媒体报道,有基金人士爆料,淘宝与基金公司存在抽屉协议,上线产品尽管不写明保证收益,但最低年化收益率不会低于余额宝。但新华基金和长城基金相关人士均否认这一说法。

去年,多家媒体报道称百度理财通过补贴间接保证高收益,达到吸引投资人的目的。具体操作是,当投资人购买1元的基金份额,百度同时购入同等的基金份额,但所获收益均归投资人所有,以此保证高于市场的收益。

有华南基金公司电商渠道负责人向人民财经表示,在基金公司品牌认知度不高的情况下,依傍互联网平台,只能通过比拼收益率吸引投资者。他坦言,这样的做法带来的客户量只是短暂的、一次性的。 

相关新闻:

京东招股书披露少付员工福利 应付超9亿元

 

(责编: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