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P2P维权无门致投资者再遇新陷阱

孟凡霞

2015年02月10日07:5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摘要]在P2P平台疯狂生长的今天,在维权无门处处碰壁的境遇下,不少投资者更遇到了二次受骗的陷阱。

  在P2P平台疯狂生长的今天,平台倒闭、诈骗、非法集资的事情屡见不鲜,投资者的血汗钱打了水漂本身就是一件痛苦的事,但是在维权无门处处碰壁的境遇下,不少投资者更遇到了二次受骗的陷阱。近日,有投资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有许多维权骗子活跃在各个网贷维权群,号召受害者成立维权基金,让投资者捐款作为经费,而在投资者汇款之后,这些人却消失了。

  一位曾在某P2P平台“踩雷”的投资者对北京商报记者描述了他的经历:不久前,他加入了一个维权QQ群,群里的网友普遍是遭遇损失的投资者,正在纷纷诉苦,随后就有人站出来建议成立一个维权组织,并说要推举一个代表,以帮助外地网友维权。该投资者发表意见说,应该将公布该代理人的照片、身份资料,并且要实行账目公开,要有每笔支出的用途和凭证,以保安全。但是,他刚刚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就被管理员踢出群了。还有投资者表示,现在有许多P2P维权群发布的全是收钱维权的公告。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现在有许多骗子驻扎在各网贷维权群中,诈骗手法也是多种多样。有的是以维权需要大家捐款为名,骗取投资者的捐款;还有的是声称掌握提供跑路平台高层信息,有律师、公安机关资源,能够帮投资者追讨资金。由于P2P平台投资者分布全国各地,维权需要到事发平台所在地调查,所以这也成为骗子要求大家捐款的理由之一。而这种诈骗方式的目标群体大都是些小投资者,业内称之为散户,他们给维权组织汇款金额也不是很高,数额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正是网贷案件维权难才让骗子有了可乘之机。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肖飒表示,网贷平台出事后,通常涉及非法集资类犯罪,属于公诉案件。刑事公诉案件分为:侦查阶段、审查起诉阶段、审判阶段。其中,侦查阶段、审查起诉阶段,案件材料、案卷属于国家机密,所有接触人员要严格保密不得泄露。所以,投资人在长达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里,对案子只能雾里看花。而且,P2P都属于轻资产公司,一旦平台倒闭或老板跑路,资金链绝大多数已经断裂,可以处置的资产也有限,多数网贷平台跑路案件的回款在三成以下,甚至颗粒无收。

  网贷天眼运营副总裁袁涛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P2P的出现降低了理财标准,很多上班族都进入到了投资的行列,而且分布全国各地。当平台发生问题后,一般就是第一时间组织维权群,成立维权组织,很多人因为地域等因素把希望寄托到了一些投资大户的身上。因为维权需要基金,这时候全国各地的散户就会打钱成立维权基金。但是实际上这些投资大户到达现场后只考虑自己的资金能否拿回,甚至这些到了现场的投资人为了拿回自己的钱帮助平台继续运营,会让小散户继续投资,当他们把自己的钱收回就消失了。

  据了解,2014年浙江地区曾有一家P2P平台出现问题,涉案金额过亿,当地公安局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名立案并刑事拘留该平台负责人蔡某,蔡某当时向投资者承诺如果将他担保出来,将对投资人的资金负责,但是结局是投资人花费了几百万将其保释出来后,最后蔡某还是无力偿还。 袁涛表示,投资者在投资平台发生问题后,应该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或者是联合几名投资人直接报警,而不应该将希望寄托于某个人身上。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