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山东部分地炼企业遭寒冬 天宏新能源遇困重组

薛白、刘阳、李栋

2015年02月11日08: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薛白、刘阳、李栋)国际油价单边下滑并未惠及原料紧缺的山东地炼,多重夹击下,在成品油产业链夹缝中求生存的地方炼油企业此时的愁容却愈发明显。日前,一则来自天宏新能源的欠款纠纷,再次凸显了山东地炼企业面临的冷峻形式。

  企业联保遭遇银行抽贷

  北京瀚森博润进出口有限公司销售给山东一家地方炼油企业的汽油催化剂已经半年多没有拿到欠款了。

  瀚森博润是一家主要从事石油、化工产品进出口国际品牌代理等业务的企业。该公司与大连石化、大连西太、大庆石化、宁夏石化、辽阳石化以及山东地方和全国多省份的炼油厂等多家石化企业保持长期的业务关系。

  这家企业与位于山东滨州市博兴县天宏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分别于2013年12月22日和2014年1月3日签署了汽油加氢催化剂合同及补充合同,到目前还有近800万欠款没有拿回来。

  这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地方原油化工领域的经营状态。多名油气市场人士表示,由于燃料油原料价格倒挂,加之国内油价的下调,市场已长期处于疲软之态,而市场的萎靡也对炼厂的生产经营造成了严重影响,加之银行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在山东地炼集中地区,部分地炼企业已进入破产重组程序。

  “我们想尽了一切办法,包括走法律程序,目前看还是遥遥无期。” 瀚森博润牛经理告诉记者。

  按照合同约定,瀚森博润于2014年4月15日将全部催化剂送达指定地点。截止今日,全部催化剂到达天宏已超过九个月。

  天宏新能源是一家石油化工企业,主要从事高等级道路沥青改扩建及深加工、重油提值加工、轻芳烃加氢、重芳烃轻质化等项目。

  “我们先后几十次出差到天宏公司催收货款,我司也曾向天宏新能源发过付款催告函和律师函,但是均无结果。”牛经理说。

  对此,天宏新能源则也有一肚子委屈。“我们与瀚森博润已经合作多年,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现在这种经营状况,银行不仅不贷款给我们,还抽走了部分贷款。” 天宏新能源董事长徐志刚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得知,在此期间天宏系能源发生财务资金紧张情况,由于其贷款采取的是联保形式,一家企业资金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其他家的信贷。天宏就在此时遭到银行抽贷,资金链出现断裂,已濒临破产重组。

  据北京瀚森博润驻山东办事处的翟姓负责人介绍,山东天宏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在当地花旗、中行、建行等多家银行都有巨额贷款,总数额高达三、四十亿元。

  至于银行抽贷的原因,负责此次重组协调的博兴县人大常委副主任耿雨河告诉记者,其原因复杂“不好说”,他着重指出:“这并非个象而是普遍现象。”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从去年中期开始,银行回笼资金,使得已经如履薄冰的山东地炼资金周转更加困难。目前的低油价虽然会使得炼油成本降低,但对前期锁价的原料仍然束手无策,“与此同时,近一个月内,国有石油公司减少从地方炼厂采购,炼厂的油品销售因此受阻。”分析人士称。

  地方政府介入复产可期

  2014年7月份,瀚森博润向天宏新能源提出签署补充协议解除合同,将货物拉走,但遭到天宏拒绝。

  “目前投资方已经介入重组,如果将这部分催化剂拉走的话生产将更难持续下去,因此不能拉走。”天宏新能源方面某负责人告诉记者。

  瀚森博润于是寻求法律途径,委托律师发了律师函,并于上周到滨州市中级法院立案。“法院答复上级已通知关于天宏的任何纠纷均不能受理,而且拒绝出示任何关于此通知的书面文件。”

  期间,瀚森博润也多次跟天宏新能源重组中新引入的投资方代表进行交涉,不过,投资方表示他们的目的是将汽油加氢装置建设起来,帮助天宏新能源走出困境,对于其之前的欠款他们没有义务偿还。

  “我们也多次与县政府工作组以及博兴县县委书记焦书记、耿主任多次交涉,县政府表示债务是天宏欠下的,政府只能帮忙从中协调,保证天宏局势的稳定,督促企业尽快将装置运行起来,然后用装置的盈利来偿还欠款。政府确实已监管天宏,政府工作小组已入驻厂内。”牛经理说。

  博兴县人大常委副主任耿雨河告诉记者,因为天宏公司自2014年7月初资金链断裂,该企业已经停产暂时无力支付欠款,当地政府7月份成立工作小组入驻厂内后,正积极引入山东高速集团等第三方企业,帮助重组尽快恢复生产,不过具体方案暂未确定。至于何时能令天宏恢复生产,耿雨河介绍说:“应该会在2015年恢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在接受人民金融专访时指出,地方炼油企业不能简单套用大型企业破产、政府救助的思路,而是应该实现角色转移,实现依法行政,让市场起决定作用,避免消耗过多社会资源,让市场自主筛选有竞争活力的企业。

  山东省是目前地方炼厂最多的省份,全省民营石油炼厂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其生产经营状况从侧面反映出民营地方炼厂的生存状况。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在接受人民金融专访时表示,目前国际油价大跌对国内炼油企业来说应是利好消息,但具体到全国各个地方则不能一概而论。随着目前中国经济增速减缓进入“新常态”,有些行业本身存在市场需求减弱、供过于求、产能过剩的问题;另一方面,企业的产品不适应市场需求,企业经营成本过高都有可能造成资本链条断裂。

  “国内经济正处于结构转型期,地炼也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产能过剩问题突出、银行信贷持续收紧迫使地炼的生存环境更加堪忧。”他说。

  关于此事件的进展情况,人民金融将持续关注。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