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5月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246.6亿元 创今年新高

2015年05月22日07:5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频频爆出兑付违约事件将地产信托推至台前,5月份房地产信托又迎来兑付高峰。据《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用益信托数据不完全统计,按预计结束日期算,5月份到期的集合信托计划总计361个,规模总计590.33亿元,平均年化收益率为8.76%。其中房地产的到期规模总计246.61亿元,是各投向领域中最大的,占比达到41.77%。就信托公司来看,重庆信托规模最大,为37.04亿元。

5月份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环比增六成

实际上,就集合信托的月度到期规模来分析,5月份相与4月份相比下降了23.13%,但就房地产信托的到期规模分析,规模环比上升了68.28%,为246.46亿元。用益信托数据统计显示,按预计结束日期看,4月份到期的集合信托计划总计506只,规模总计767.92亿元,平均年化收益率为8.03%。其中,房地产信托的到期规模为146.46亿元。此外,数据还显示,3月份,房地产集合信托到期规模184.10亿元;2月份,房地产集合信托到期规模139.94亿元;1月份,房地产集合信托到期规模为193.04亿元。

今年以来,包括中海信托、长城信托、光大信托、中航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产品被曝光出现兑付风险。用益信托的统计显示,2015年到期的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将达到2035亿元。而去年同期,到期兑付总金额的1780亿元,今年房地产信托需兑付的规模同比增长了14.32%。

据《证券日报》不完全记者统计,5月份到期的房地产集合信托中,按信托公司分析,重庆信托规模最大,达到37.04亿元,其次是中融信托,规模达到36.88亿元。此外,按预计结束日期算,到期规模达到10亿元的还有北京信托 、四川信托、中铁信托、外贸信托、安信信托、平安信托,到期规模分别为14.9亿元、11.74亿元、10.69亿元、10.2亿元、10亿元、10亿元。

按照信托计划成立的期限来看,当前面临兑付的房地产信托,大多成立于2013年上半年。

业内人士表示,彼时,信托业已经开始面临转型,但创新能力非常弱,传统项目仍是重点,房地产项目的丰厚回报,成为不少信托公司扩张,开展业务的重点。目前房地产信托中,能统计到规模等数据的只是其中一部分,实际到期的规模会更大。

自2011年开始,房地产市场经历了长达两年的持续宏观调控,房地产信托融资需求增加单成立规模下降,房地产信托的发行一度蛰伏。直到2013年2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五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除拉萨外的省会城市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国五条”中被视为利好房地产开发的两则,在之后的两个月里被验证推动了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从而奠定了房地产信托恢复增长的基调。

而在同样的时间,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也掀起小高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4月份,房地产类信托共成立了81只产品,在所有投向领域中占比50%。

另据用益信托数据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目前,5月份房地产信托成立15个,规模总计20.91亿元。

不仅如此,房地产市场也同样面临政策刺激。

今年以来,从地方政府放松限购政策,到央行和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加大对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支持,均显示了政府的“护市”态度。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