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页岩气的果实由谁获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叶檀:页岩气的果实由谁获得?

2012年11月07日15:2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开发页岩气之前,必须有基本的制度设计,否则,前期大举进入的企业很可能成为“炮灰”。勘探成功的企业需要采矿权,需要公平进入运输管道的权利,同时退出的企业还需要公平的资产交易场所,以便让更多的资金进入这一领域。

  开发页岩气之前,必须有基本的制度设计,否则,前期大举进入的企业很可能成为“炮灰”。

  勘探成功的企业需要采矿权,需要公平进入运输管道的权利,同时退出的企业还需要公平的资产交易场所,以便让更多的资金进入这一领域。

  美国页岩气开采是 “人民战争”的成果。按照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的说法,高度的市场化进程鼓励了中小企业参与丰富但分散的浅层天然气的开发,成就了6300家天然气生产商。中小企业、跨国公司、风险投资、风险钻探,形形色色的公司、资金在一起,仅在巴奈特页岩构造上就打了超过40万口生产井,由各种投资主体出资建设运营的天然气处理厂已超过530家,通过160家股权不一的管道公司,建设了超过48万公里的管网输送到用户。

  我国目前在页岩气勘探领域迈出了市场化的重要一步,未来在技术领域方面的保护,在利权方面的保护,在环境方面的保护,以及建设开放的中下游市场,都是确保中国矿产高效开发、有序开发必不可少的环节。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