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为网店商品拍照片 淘宝摄影师月赚10万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为网店商品拍照片 淘宝摄影师月赚10万元

2012年11月09日08:0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专为网店商品拍照片淘宝摄影师月赚10万元

  张凯和他的团队在蓝色港湾进行外景拍摄。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电商促销大战即将打响,随着网络购物的飞速发展,不少电商行业次生业态也搭上了“顺风车”,红火了起来。

  上周六晚上9点,虽然屋外飘着雪花,但位于广渠门附近的一家40平方米摄影工作室里却是一片火热。4台高亮闪光灯忽明忽暗,张凯拿着刚买不久的佳能相机,不断按下快门,一边指挥着模特变换姿势。

  29岁的张凯是这家名为“谜摄影”的工作室老板兼摄影师。他身后的一排排衣架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羽绒服、毛衣、牛仔裤、套头衫,“这些都是淘宝网店‘双十一’马上要卖的商品,这个周末必须都拍完。”他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当天的第8组拍摄,短暂的休息之后还有一组,估计得忙到凌晨。

  “现在给自己卖的商品拍照,已经成了每个网店的基本要求。但几年前淘宝摄影还是个冷门行业。”张凯环顾工作室介绍说,3年半前自己刚刚创业时,工作室就设在一套3居室的民居里,月租金5000元。在客厅里安上背景布、竖起2盏闪光灯,张凯自己兼任摄影师、修图师和老板,老婆负责接待客户联系模特,雇上一个化妆师,工作室就开了张。

  那时选择给新品拍照的还只是少数店铺,并且多是些佐丹奴、雅鹿这样已经小有名气的品牌。张凯工作室开张后的第一单,就来自一家国产运动品牌代理商,当时是给40款运动服拍照,每套衣服90元,3600元的拍摄费用成了张凯的“第一桶金”,也是当月唯一的收入。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对淘宝摄影师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原来一个月接的单子,都没有现在1天的多。”张凯坦言,与3年前相比,现在淘宝摄影的市场已经扩大了无数倍,绝大部分淘宝商家都会给新上架的商品拍照,尤其是服装。“不论是不是品牌服装,哪怕只是销售外贸尾货的店铺,每到促销、换季也都要更新一批照片。”

  张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淘宝上有几十万家店铺,光是参加“双十一”促销的就有近万家。以每家有100个新上架的商品计算,就有近百万件商品要拍照片。按现在工作室最低35元一件商品的拍摄价格,市场规模就有三四千万元,这还不算其他门类和电商网站。“赶上‘双十一’,这个月工作室每天拍摄数量都在200件以上,月收入超过10万元没问题。平常虽然没有这么多,但每个月也在3万元以上。”

  随着“订单”的增多,网店店主对照片质量也不断提高要求。以大衣为例,原来一组照片有正面、侧面、背后三个方向模特效果图,再加上2张静物的细节图就可以了。但现在一套照片光是全身、半身的效果图就要15张至20张,静物摄影也由原来的平铺拍摄变成现在的立体图。“虽然来我这拍摄的都是些中小网店,一批只有几十件衣服,但对图片的要求却一点也不低。”张凯说,今年年初工作室为此还专门添了一套静物摄影的设备。

  “现在影响我们接单的主要是模特难找,尤其是儿童模特和中老年模特。”张凯透露,虽然随着这个淘宝摄影产业的发展,上游已经形成了专门的模特经纪公司,年轻的国内模特和外模都不缺,但是一些特殊模特资源还是少。“我们等不了模特公司了,忙过‘双十一’这一段,我就自己去找。”

  根据淘宝网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其旗下的网模平台仅今年上半年的产值就已经超过了11亿元。

  延伸

  “麻豆”淘女郎 一天赚万元

  伴随着淘宝摄影师一块儿身价倍增的,还有被称为“麻豆”的淘女郎。这些模特游走于各个淘宝摄影工作室,在相机前不断变换POSS(拍照姿势),也是整个电商行业发展的“受益者”。

  “90后”女孩灵川是一名大四在校生,但入行当淘女郎已有近3年时间。如今,灵川已经算是圈里小有名气的“麻豆”,是淘宝网店网页面上的熟面孔。灵川说,刚入行时,不论是自己还是网店店主、摄影师对淘宝摄影都不太了解,拍摄的费用也低,“那时一天下来只有几百元”。但随着这几年找个模特给商品拍照,成了网店的“最低要求”,灵川的收入也水涨船高。

  “其实模特拍照的价格现在也并不固定,赶上‘双十一’这样的促销季,我每件衣服的拍摄价格就涨到了100元。”现在灵川每天都要跑两三个淘宝摄影工作室,拍80套至100套服装,日收入在万元左右。“我还远远算不上这个行业里的高收入人群。”灵川透露,眼下一些外模和知名的国内淘宝模特,每天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

  对话

  记者:现在工作室的利润每个月能有多少?

  张凯:其实这个工作室的投入主要是硬件,比如闪光灯、相机、镜头,还有给模特提供的各种搭配用的衣物、鞋、头饰等,员工和化妆师都是拿提成,占的比重并不多。但每一次硬件上的投入都不少,有时一次要花几万元,所以按月不太好计算,但一年下来利润差不多有几十万元。记者 孙超逸 实习记者 张倩怡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