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建地铁换乘不超过5分钟 年底新开4条线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新建地铁换乘不超过5分钟 年底新开4条线路

2012年11月29日16:4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未来北京新建地铁间的换乘时间将受到标准“约束”。地铁新线与新线同站台换乘不得超过1分钟,节点换乘方式走行时间不宜超过3分钟,其他通道换乘方式走行时间不宜超过5分钟。今天上午,这一说得到了北京市副市长陈刚的证实。

陈刚在北京市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上介绍说,北京所有新建地铁线路将统一技术标准,并提高设计标准。未来新建地铁换乘时间最快将不超1分钟,采用通道换乘方式的行走时间将不超5分钟。同时,他也表示到今年年底,北京地铁将在现有线路的基础上再开通4条线,达到442公里,成为全国运营里程最长的城市。到“十二五”末,北京运营总里程力争达到666公里。

陈刚表示北京轨道院要参与北京轨道交通各条线路的设计研究和技术审查工作。北京轨道交通全网各条地铁线将统一技术标准和技术要求,进行总体技术审查,并推进标准化设计及环保节能设计。

北京轨道交通将调高设计标准,目前正在征求意见。未来新建地铁若按标准执行,同站台换乘的行走时间不应超1分钟,节点换乘的行走时间不宜超3分钟,其他通道换乘不宜超5分钟。

地铁西直门站、东直门站的换乘,都因步行距离过长而颇受诟病。多个部门曾公开表示,地铁换乘的走行时间不宜超过3分钟,但并未强制实施。

据观察,近年来北京地铁正在运营或还在建设的同台换乘站也逐渐增多。如郭公庄站,9号线和山线在此同台换乘,一个转身、迈上几步,就能踏上另一列车。此外,目前已知的同台换乘车站还包括北京西站(7号线和9号线)、国站(9号线和4号线)、朱辛庄站(昌平线和昌8联络线)、南锣鼓巷站(6号线和8号线)等。(人民网财经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