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揽储大战提前打响 银行客户经理自费“买存款”【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年末揽储大战提前打响 银行客户经理自费“买存款”【2】

本报记者 卫容之 实习生 丁立歆 发自上海

2012年11月30日10:5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00年,央行就曾发出通知,严格禁止高息揽存、利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赠送实物、返点返现也在禁止的项目之中。

  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多数银行不但给一线业务人员下达了存款指标,连高层也无法避免,完不成指标就得降级,甚至下岗。某国有银行内部人士指出,由于监管层明令禁止,所以很多都是员工自发在暗中操作,而在银行柜台存款并无返点。目前银行对客户经理考核非常严格,仅存款就有十多个考核项目,如存款的余额、增量等,如果存款任务完不成,奖金、职位等都将受到影响,而为完成任务,他们只得自掏腰包返点。

  需从源头解决问题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3月、6月和9月新增存款分别达到3万亿元、2.9万亿元和1.7万亿元,而2012年以来季初存款则均为下降态势,1月、4月和7月分别减少8000亿元、4656亿元和5006亿元。11月12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10月银行人民币存款减少2799亿元,同比多减584亿元,创近期新高。

  “揽储只能暂时提高存贷比,还需要央行能给予一定的货币政策支持,提供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来盘活经济活力,提高企业业绩,从而从根本上增加存款数量。同时,开源还需节流,减少贷款数额也很重要。”孙立坚表示。

  同时,银行揽储看似是老百姓得了实惠,银行自身也顺利度过监管红线的“双赢”局面,但一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为了完成上级规定的指标,银行职工千方百计拉存款,而不是着眼于能实质地解决存款不足的问题,表面的繁荣并没有为提升银行业务起到实质的作用,贷款难的问题将随着存款不足的问题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