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老师改行当“男月嫂” 有人质疑是炒作(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大学老师改行当“男月嫂” 有人质疑是炒作(图)

2012年11月30日14:23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准男月嫂李大斌演示如何不让宝宝着凉。晓江 摄

  30多岁,戴一副眼镜,动作轻柔地为模型宝宝洗澡,没有丝毫尴尬扭捏……昨日,大男人李大斌在记者面前身着母婴保健师制服,一脸的平静淡然。不久后,李大斌或将成为国内首个持有国家证书的硕士“男月嫂”。然而,这个放弃大学老师工作要做男月嫂的硕士,更多地引来了“自我炒作”的质疑。

  自比妇产科男医生

  “抛开他的性别,其实他比我们很多其他的学员更细心,学得也更快、动作更专业。”李大斌的任课老师告诉记者。

  李大斌拥有公共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学历,在进入家政行业以前是一名大学老师,有一个9岁的小孩。拥有高学历,并且从事着令很多人羡慕的职业,为何他想要做月嫂呢?

  “我并不觉得月嫂这个职业低人一等。男性做月嫂,我也并不认为很不合适,医院妇产科的男医生也越来越多,这只是一个职业而已。”李大斌告诉记者,他是在有了孩子后萌生这样想法的,他觉得最好的月嫂应该是孩子的爸爸,也希望自己的这一举动能引发更多准爸爸的关注。他之所以考月嫂执业证,就是看中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月嫂工作强度大,男月嫂在体力上比女月嫂有诸多优势。

  “奶爸奶妈”们称不能接受

  昨日,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几乎每一个受访者都表示自己接受不了男月嫂。

  “且不说他的专业水平如何,男性做月嫂还是不如女性方便吧?”即将做爸爸的刘先生婉转地表示。最近有着做妈妈计划的李女士认为,请月嫂更多的是要解决宝宝刚出生后一段时间宝宝和产妇的护理问题,请个男月嫂,喂奶不方便、伤口处理更不方便,本就图方便的事却花钱请了个“不方便”回家,是给自己找罪受。更有市民直接表示,月嫂都是要住家的,要时刻照顾产妇和宝宝,有几个丈夫会放心把一个男月嫂留在家里?

  虽然现在同时在学习的其他很多学员都已经与各自的雇主签订合同,但目前李大斌还没有被人预订。

  业内人士表示,以前被认为只能女性从事的许多服务行业不断出现“男”面孔,如男催乳师、男助产士、男月嫂等。其实,每一次这些男性面孔的出现都会引起争议和讨论,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越来越多不同种类的人群加入这个行业,正是推动行业前进和发展的动力之一。

  对话李大斌

  记者:听说你自己开了一家家政公司,有人质疑你学习月嫂的目的并不在于上岗,是这样吗?

  李大斌:我认为学习掌握基础的服务技能,不仅对我本人是个提升,也更加有利于今后的管理工作。至于月嫂,我学就是为了能上岗,只要有人愿意请我。我也相信自己的专业水平不会比女月嫂差。

  记者:护理产妇免不了会有一些要涉及到隐私的,如果你上岗了,会怎么处理?

  李大斌:这些护理的知识和技能我肯定得掌握,如果产妇和她的家人同意,我会把这方面的护理像护理婴儿一样对待;如果产妇或者家人介意,我会将我掌握的知识教给她们,让她们自己完成。

  记者:大家认为你这种行为更多的是一种炒作,你怎么看?

  李大斌:我就是在炒作我自己!不过,我的炒作,是为了让更多的男性朋友懂得怎么去关爱自己的妻子和孩子。

(来源:长沙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