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CPI重返“2”时代 明年物价或将温和上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1月CPI重返“2”时代 明年物价或将温和上涨

2012年12月10日08: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11月CPI同比涨幅回升至2%

11月CPI重返“2”时代 明年物价或将温和上涨(网络配)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9日)公布11月份我国宏观经济数据。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触底反弹,同比上涨2%,蔬菜价格上涨明显成为拉动物价反弹的重要因素。

11月份CPI涨幅没有出乎市场预料,从10月份的1.7%反弹到2.0%,重新回到“2”时代。食品价格上涨无疑是CPI反弹的重要助力。11月份,仅鲜菜价格就上涨超过11%,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0%,助推CPI上涨大约0.95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食品价格中间它占到CPI的比重实际上只是三分之一,但是其他三分之二波动很小,所以说基本上是左右了CPI的走势。那么还有一个因素就是翘尾因素。”

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食用农产品价格已连续4周上涨。安徽阜阳瑶海农产品批发市场负责人于幼君告诉记者,随着天气的变化以及元旦等节日的到来,预计蔬菜的价格还有上涨空间。

于幼君:“到元旦我们打工的回来了,消费人口增多,销量会增加,价格会略略的提高,如果出现极端天气比如雨雪天气,那价格肯定会有个较大幅度的提高。”

距离年底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业内专家表示,实现今年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没有问题。

连平:“今年的调控目标是4%,我们预计可能全年是2.7%左右,超过3%的可能性很小。”

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明年物价水平将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CPI涨幅很有可能达到甚至超过3%:“总体来讲的话明年的物价压力再大,但是我想这个最大的可能性也在3%左右,不会说再出现一个恶性通胀的这种可能,因为这一轮的通胀刚刚结束,我们从中国历来的通胀周期来看的话,明年并不具备一个恶性通胀上升的这么一个条件,除非出现政策层面的大的一些调整。”

在CPI公布的同时,国家统计局也公布了1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虽然指数同比下降2.2%,但是降幅却有所收窄。连平预测,PPI有望在明年一二季度转负为正。综合CPI和PPI,中国经济企稳的迹象愈加明显:“在经济回升的过程当中,通常物价也是逐步的回升的,经济迅速下行的时候物价涨幅走低,甚至于出现负的增长。所以目前的这个状况可以认为是经济逐步走向回升的一个方面的具体表现。”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