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大英博物馆中的十大中国青铜器(组图)【10】--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盘点大英博物馆中的十大中国青铜器(组图)【10】

2013年01月18日09: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10、珍珠母嵌花青铜镜 来自中国,唐朝,公元8-9世纪。

镜子是私人物品,通过镜子光亮的一面,镜子的主人可以看到自己的容貌。在顾恺之的名作《女史箴图》中可以看到宫廷女子使用镜子的一幕,这幅图现收藏在大英博物馆中,原作作于公元前353年左右。

镜子没有镜面的一面通常都有华丽装饰。但是这样的装饰并不是用简单的装饰物,带有宗教意义的镜子可能早在公元前18世纪就出现了。

最早的镜子出现在公元前两千年,那时的镜子往往是小镜子,通常是没有装饰的青铜盘。汉朝时期,通过镜子上的铭文和装饰可以得知相关的宗教信仰,这关系着今生获得好运,死后能够永生。

唐朝时期(公元618-907年)的镜子,其设计工艺明显是延续于之前的朝代,有时也采用以前的镜子设计,如:雕刻铭文,装饰暗指整个宇宙的四象神兽,以及采用其它奇珍异兽的图案。

同时也加上了新设计,包括在镜子上嵌入珍珠母和琥珀。这面镜子上有一对在荷花池中的鸭子,这是婚姻幸福的象征。它有可能是一份结婚礼物。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