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大英博物馆中的十大中国青铜器(组图)【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盘点大英博物馆中的十大中国青铜器(组图)【4】

2013年01月18日09: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4、青铜壶(仪式酒器)来自中国山西省。东周,公元前5世纪。

这对壶是在山西省侯马的晋国铸造厂制造的,这里是北部的青铜铸造地,成为了东周时期(公元前771-221年) 的青铜制造中心。在壶盖的下边缘,即花瓣壶顶的下方都有同样的铭文。铭文记载着公元前482年晋国和吴国会晤时,晋国大臣赵孟铸造了此壶。在这次会晤中,两国力图签订合约,或结盟。

这对青铜壶上的纹饰是一样的。每尊壶的壶身上都有四只饕餮,或四张怪物的脸。这样的设计很有创意,在粘土上刻出花纹印版,并用浮雕装饰。八张脸的模具部分是用单独的花纹印版做成的。花纹印版可以做出很多印图,因此这种工艺是一种早期大规模生产的方式。许多这样的模具已经在晋国铸造厂找到。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