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大英博物馆中的十大中国青铜器(组图)【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盘点大英博物馆中的十大中国青铜器(组图)【3】

2013年01月18日09: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3、青铜空首布钱币 来自中国晋国。东周,公元前5世纪 (正面图)

背面图

中国的铲形钱币

这枚中国早期的铲形钱币形似铲,其首中空,耸肩,尖足。早期的中国铲形币取相真实工具的形状。铲形钱币和铲具都是浇铸到模具中制作的,但钱币通常较小,所需的金属比铲具薄。为了解决关于铲形钱币在中国发展的争论,科学家们近来已经分析了铲具和最早的铲形钱币的金属成分。他们发现用来制作铲形钱币的金属与制作铲具的金属有很大的区别。

最早的铲形钱币是周国皇室发行的。公元前7世纪晚期,或6世纪早期,周国在地理上是“中央王国”。在三百年里,邻近的大多数国家也发行了铲形钱币。铲形币的形状、钱币上的铭文和发现地使人们可能得知某些铲形币的特殊产地。有好几百种不同的铭文,它们通常是某个地方的名字或铲形币的重量。这枚铲形钱币上没有铭文。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