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大英博物馆中的十大中国青铜器(组图)【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盘点大英博物馆中的十大中国青铜器(组图)【5】

2013年01月18日09: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5、金银错青铜卣 来自中国,清朝,公元18世纪。

古代模型复制品

青铜器是在公元前1600年首次铸造的。通常在仪式上使用,向祖先供奉食物和酒。成套的青铜器与其所有者下葬。皇帝及其妻妾比皇室贵族们拥有更多的精致器皿,皇室贵族比一般贵族更为富有,富贵程度由社会等级来划分。在墓穴和宝库里发现了许多不同形状的器皿,这让我们了解到了它们的历史和样式的发展。

卣是商朝(公元前1500-1050年)至西周朝(公元前1050-771年)中期使用的仪式酒器。这件藏品是清朝(公园1644-1911年)时期制造的仿古卣,是西周时期更古老的卣的复制品,与真品极为相似。

复制品是为了表达对古代传统的尊重,但是这件复制品使用的镶嵌工艺并不是那个时代的。这件藏品大胆地运用了金银错工艺进行装饰,在西周(公元前771-221年)以前都没有将此工艺运用在青铜器上,也没有用在这种器皿上。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