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大英博物馆中的十大中国青铜器(组图)【9】--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盘点大英博物馆中的十大中国青铜器(组图)【9】

2013年01月18日09: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9、释迦牟尼镀金青铜像 来自中国,明朝,永乐年间(公元1403年-1424年)。

公元8世纪,西藏王邀请佛教僧侣修建寺院,并在这片与世隔绝的土地上传播佛教。最终,佛教掌握了很强的势力,吸收当地信徒。中原佛教和藏传佛教的联系由来已久,公元9世纪,中原和西藏佛教僧侣谈判达成和平条约。从那以后,很多中国皇帝,尤其是明朝和清朝时期(1368-1911年)的皇帝,都受到佛教僧侣神赐能力的鼓舞,成为了藏传佛教忠实的支持者。

这尊历史著名的释迦牟尼佛像,复杂的设计和金属铸造工艺,彰显中原佛教和藏传佛教的融合。它是现存的15世纪早期最大、最华丽的中藏佛教风格的青铜器之一。这尊青铜像分三部分铸造:佛像和双层莲花座、矩形阶梯式基座以及图案为火焰和缠枝花纹的椭圆光轮背景。佛像的姿势表明着释迦牟尼抵挡住诱惑,获得了安宁和真理。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