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大英博物馆中的十大中国青铜器(组图)【7】--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盘点大英博物馆中的十大中国青铜器(组图)【7】

2013年01月18日09: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7、中国周朝仪式器具(簋)来自中国,西周早期,公元前11世纪。

中国周朝仪式器具(簋)

簋是盛食物祭品的仪式器具,使用于中国商朝和整个周朝时期。

公元前1050年,武王推翻商朝(约公元前1500-1050年)建立了周朝。青铜器上长长的铭文记载了这次战役和之后的事件。

这么长的铭文仅偶尔铸刻在商朝时期的青铜器上,但是这种做法到了周朝确得到了大力推广。青铜器上铸刻的铭文是为了传达所有者在政治上和社会上的成就。如今,它们成为了重要的历史文献。

这件器具里的铭文记载了武王的兄弟康侯和沬司徒因论功行赏获得了魏国(在今天的河南省)的领土。铭文还记载了商朝残存者发动的叛乱,周王成功将其镇压,铭文帮助我们得知了这场叛乱的时间。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