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大英博物馆中的十大中国青铜器(组图)【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盘点大英博物馆中的十大中国青铜器(组图)【2】

2013年01月18日09: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2、青铜半两钱 来自中国。秦国,公元前3世纪。

中国的圆形钱币

在这枚钱币上刻有“半两”二字,“半”在洞的右边,“两”在左边。半两意为半盎司,是钱币的重量。

在战国时期(公元前475-221年),半两币是强大的秦国的通用货币。公元前221年,秦国获得战争胜利,建立了新大秦帝国。秦始皇帝是统一中国的第一位皇帝,也是统一货币的第一位皇帝,他宣布半两钱是整个大秦帝国的标准货币。

一些人认为半两钱的形状是一种象征。在中国古代,人们相信天圆地方。因此,在发行货币的时候,秦始皇帝认为自己直接连接着天与地。另一些人则认为半两钱的形状是根据生产工艺的需要而造。半两钱被铸进模具当中,在浇铸后需要挫磨钱币的边缘。由于有这样的方形孔,一整堆钱币都可以穿在一根方形木棒上,可以同时对所有的钱币进行挫边。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