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大英博物馆中的十大中国青铜器(组图)【6】--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盘点大英博物馆中的十大中国青铜器(组图)【6】

2013年01月18日09: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6、中国青铜钟 来自中国,东周时期,约公元前6-5世纪。

这件藏品最初来自于一组钟,这组钟中的很大一部分现在仍然存在,它们在侯马(位于今天的中国山西省)的晋国铸造厂制造。

音乐是古代中国宫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宫廷典礼和仪式奏乐的传统已有很悠久的历史了。鼓和钟都在奏乐中使用。随着青铜铸造的出现,公元前7世纪产生了小钟,而大钟在几百年后才流行于世。

此钟被称为镈,是使用型模制作的。这种模具是用粘土做成的,将熔化的金属灌入模具当中。为了让所有钟上都有同样的纹饰,制作者制作了特殊的花纹印版,让完全一样的图案出现在钟的表面。一种印版可以使用多次。因此,钟上的所有窄边都是用相同的蟠龙纹,这样的蟠龙纹都是用单独的印版制作的。

这个时期中国北部的青铜铸造集中于晋国,该地区因工艺精湛的钟而闻名,就如这件藏品,青铜铸造术也说明了机器生产的方法已经成为了典型的工艺。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