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争"剑拔弩张" 中国已做好应对准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货币战争"剑拔弩张" 中国已做好应对准备

本报记者 付碧莲

2013年03月06日13:4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视频】日本掀起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剑拔弩张" 中国已做好应对准备(网络配图)

名词解释

货币战是各国通过自己的货币来得到利益的最大化,而货币的两个最基本要素就是价值和发行量,各国通过控制这两个因素相互博弈,当这种博弈很激烈的时候就可以说是货币战。

从本质上讲货币战就是掌握国际巨大金融财富的人群使用手中所掌握的巨大财富施加经济和政治的影响,在一个国家或者数个国家甚至世界范围内制造大的金融动荡,又或者是制造一种新的金融货币体系,继而通过这种动荡或者体系达到他们获取更大财富以及持久获取财富的途径。

自1694年英格兰银行成立以来的300多年间,几乎每一场世界重大变故背后,都能看到国际金融资本势力的身影。他们通过左右一国的经济命脉掌握国家的政治命运。通过煽动政治事件、诱发经济危机,控制着世界财富的流向与分配。可以说,一部世界金融史,就是一部谋求主宰人类财富的阴谋史。

专家说

“央行已做好应对“货币战”准备

面对日元的贬值,以及各国货币政策的量化宽松,中国已经做好了应对货币战的充分准备,但货币战争可以避免。

各国的量化宽松带来一个可能性,就是各国货币有可能竞相贬值,这个在最近的G20会议上也是作为一个议题,议题上画了几条线:第一条线是,货币政策必须要为国内的经济服务;第二条线是,对央行必须要以本币的标的来进行操作,第三,希望不要导致竞相贬值。如果各国的货币当局能够坚守G20的共识,就能够避免货币战争。

中国已经做好应对措施,不管我们的货币政策,还是其他的机制安排,我们都会充分考虑到国外主要央行量化宽松的现实。”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日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美国国会上的一番证词,可以说彻底推翻了近期以来市场对“美联储可能将提早退出量化宽松”的猜测。伯南克再次为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进行辩护,以及其对日本央行实施的极度宽松货币政策背书的言辞,令市场意识到,量化宽松终结的时代仍遥遥无期。

那么,在此背景下,全球汇市又将演绎怎样的行情?在全球几大主要央行仍实行松之又松的货币政策的同时,市场对美联储提前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则逐步升温,而所谓的“货币战争”究竟是否已然爆发?后续的态势又是否会愈演愈烈?

而在这种“货币战争”的阴影笼罩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环境窒息下,处于国际化道路起步阶段的人民币又将演绎何种行情?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期待能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找到答案。

人民币

弱势才是王道?

当今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一再放水,旨在降低本国货币汇率以支持出口。为保护自身利益,亚洲和拉美等国不得不采取防止本币大幅升值的措施。纵观全球,目前,货币战争已剑拔弩张。

货币战也波及中国,使中国面临输入性通胀、外汇储备缩水、外贸环境恶化、热钱涌入等风险,在此情况下,中国将如何应对,人民币又该演绎何种行情?

 

(责任编辑:达昱岐、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